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生一进考场就心里慌身上痒 医生提醒考生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2018年06月06日09:13 来源:长江日报

  高考将至,女生心里发慌身上发痒,一检查患了荨麻疹;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一考生家长每天变着花样给女儿做好吃的,不料导致孩子血糖“爆表”。近期“考前病”时有发生,医生提醒考生和家长,保持健康饮食适当锻炼,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一进考场就浑身发痒

  原是情绪紧张诱发荨麻疹

  家住车站路的小欣今年参加高考,她平时学习刻苦,一心想考重点大学。

  从最后几次模拟考开始,小欣一进考场就手心冒汗,接着浑身发痒,冒出一片一片的红斑,可等考试一结束,这些症状就自己消失了。眼看高考在即,小欣心里特别慌张,上周“怪症”再次出现,全身痒得睡不着觉。

  6月3日,小欣在父母陪同下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检查诊断为荨麻疹。“你主要是太紧张了!”皮肤科医生说,小欣是情绪过度紧张引起的胆碱能性荨麻疹,务必要放松心情,保证休息。

  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介绍,在情绪紧张、受热、剧烈运动等诱因刺激下,机体会释放乙酰胆碱,如果人体刚好对这种物质过敏,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而引起荨麻疹。每逢考试季,患荨麻疹的学生伢就会明显增多。由于该病会反复发作,如果考生之前出现过类似情况,需引起足够重视,以免在考试期间复发影响考试发挥。建议考生和家长都要积极调整心态,以平常心去迎接考试。

  考前连补两个月营养

  血糖“爆表”酮症酸中毒

  18岁的王娟(化名)今年高三,春节后进入紧张备考的状态。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妈妈两个月前开始,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中餐晚餐往学校送,消夜不是筒子骨就是鸡汤。由于平时很少运动,身高1.6米的王娟本来就体形偏胖,两个月吃下来体重达到65公斤。

  一周前,王娟出现头昏、胸闷、恶心、上腹疼痛的症状,食欲也变差了。她以为是没休息好,并没有当回事。

  6月2日晚,正在家中复习的王娟突然恶心呕吐,父母忙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急诊。检查结果将医生吓了一跳,王娟尿酮体3个+,尿糖4个+,空腹血糖27.6mmol/L,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几乎“爆表”。随后,王娟转入内分泌科住院治疗,幸好经过三天对症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可以如期参加高考。

  该院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介绍,这几年糖尿病低龄化趋势明显,王娟的情况并非个例。许多高中生平时喜欢吃零食和洋快餐,学习任务重没时间锻炼,都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张红梅提醒,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而磷脂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因此,考生可适当吃一些全谷杂粮、薯类、豆类食物,保持饮食清淡、荤素搭配。此外,建议考生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锻炼,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又可以缓解备考的紧张情绪。(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刘姗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