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模态融合切除延髓胶质瘤

2018年06月06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张力伟、张俊廷教授等领衔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显示,应用多模态融合技术切除延髓胶质瘤效果较好,可在不加重神经功能损伤的情况下,提高肿瘤的切除程度,还可降低术后近期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保留率,促进患者术后远期呼吸功能恢复。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上。

  脑干胶质瘤包含延髓、脑桥和中脑。其中,延髓是感觉评和运动纤维的传导通路,主管呼吸生命中枢,因其位置和功能的特殊性,手术风险较大。目前,关于切除延髓胶质瘤的报道较少,所以延髓胶质瘤的治疗仍是神经外科领域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张力伟等选取该院神经外科近两年来收治的46例延髓胶质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为传统组和多模态组各23例。传统组采用传统影像学技术和显微外科手术;多模态组采用弥散张量成像(DTI)、11C-蛋氨酸-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术/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11C-MET-PET/CT)、术中导航以及结合神经电生理监测的显微外科手术。

  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性别、发病年龄、肿瘤生长方式、术前肿瘤体积、术前功能状态评分、术后病理类型、术后1周呼吸机使用情况、术后住院时间等无显著性差异。在肿瘤平均切除程度方面,两组差异明显。46例患者中,有26例肿瘤切除程度在90%以上,其中多模态组明显高于传统组;多模态组术后1周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保留率显著低于传统组,分别为34.8%和69.6%。

  通过对46例患者6个月~37个月的随访结果显示,术后3个月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保留率和胃管保留率,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但术后3个月呼吸机使用率,多模态组显著低于传统组,分别为5.0%和31.8%。至末次随访共有10人死亡,其中传统组死亡7人,多模态组死亡3人。

  张力伟说,多模态融合技术就是通过融合多种成像技术,将脑部的解剖信息和脑功能与脑组织代谢等多种模态的图像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从中获取不同模态图像的优点或互补性的新图像技术。该技术不仅智能化高、定位明确,减少了人为误差,且让神经外科手术更加精准,治疗效果更好。(记者匡远深)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