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维B驱蚊不靠谱

北京友谊医院主管药师 张 超

2018年06月0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些年来,B族维生素能驱蚊的偏方在网上广为流传。一种说法是“维生素B1和清水按照1:100的比例配出的水可有效驱蚊,且驱蚊效果长达7个小时。”还有一种说法是“外出游玩时,出行前几天服用复合维生素B片,能避免蚊虫叮咬。”追根溯源,人们相信维生素B1能驱蚊最早出自于上世纪40年代的西方国家,因为维生素B1闻起来有微弱的臭味,尝起来是苦的,于是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将药物喷洒在体表,或是口服药物之后,血液也会产生同样的味道,能使蚊子望而却步。但目前的研究证实,B族维生素并不能驱蚊。

蚊子对气味的喜好与人类不一致,让人觉得味道恶心的维生素B1,并不会对蚊子产生影响。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明确指出: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表明口服维生素B1进行驱蚊的做法是有效的。国内学者也曾按照网络上的配方,将用水配好的维生素B1喷洒到身上,但这丝毫没挡住蚊虫的叮咬。

从安全性上来说,维生素B1是水溶性的,将其水溶液喷洒于皮肤不会产生副作用,但维生素B1在水中不稳定,且见光容易分解,喷洒后的药物一会儿就完全分解了。而网上流传的口服维生素B1驱蚊的配方中,其剂量接近人体日常所需剂量的100倍,这种长期、大量服用的做法存在安全隐患。成人每天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在1~1.5毫克,肉类、豆类、坚果中都含维生素B1,一般不需额外补充。只有因B族维生素缺乏引起脚气病、消化不良、神经炎时,才可服用维生素B1进行预防治疗。但这种补充和预防,也应用最低量;用于治疗时,则应咨询医生,不可自行过量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