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用药,认清A和B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王海莲

2018年06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年人用药不同于其他人,会有更多的风险和禁忌。因此,在我国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简称《目录》)中,特别将临床中常用的药物风险等级分为A级和B级,老人用药时应当特别予以注意。

《目录》中包括72类药品。按照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程度,其中28类被定为高风险药物,老年人应避免使用;44类定为低风险药物,老年人应谨慎使用。按照用药频次的高低,其中24类被定为A级警示药物,推荐优先进行药物调整和干预;48类定为B级警示药物,用药时注意观察。下面将这些药物一一列举,希望老人们能留意。

A级警示的高风险药品:6种

劳拉西泮、阿普唑仑、苯海索、萘丁美酮、利血平(如降压0号和复方利血平,>0.1毫克/日时)、多沙唑嗪。

A级警示的低风险药品:18种

二氢麦角碱、尼麦角林、唑吡坦、艾司唑仑、氟西汀、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双氯芬酸、布洛芬、地高辛(大于0.125毫克/日时)、胺碘酮、华法林、氯吡格雷、胰岛素、氯苯那敏、螺内酯(大于25毫克/日时)、茶碱。

B级警示的高风险药品:24种

氯氮卓、硝西泮、巴比妥类、苯巴比妥、地西泮、氯硝西泮、苯妥英、阿米替林、氯丙嗪、多塞平、马普替林、氯氮平、吲哚美辛、非甾体抗炎药(≥2种时)、保泰松、吡罗昔康、萘普生、可乐定、普鲁卡因胺、生长激素、噻氯匹定、莨菪碱类、颠茄生物碱、哌替啶。

B级警示的低风险药品:24种

己酮可可碱、奋乃静、氟奋乃静、氟哌啶醇、阿立哌唑、氟伏沙明、舒必利、酮洛芬、依托考昔、硝苯地平(常释型)、加替沙星、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万古霉素、克林霉素、异丙嗪、苯海拉明、格列本脲、甲地孕酮、西咪替丁、吗啡、曲马多、巴氯芬、氯唑沙宗、托特罗定。

老年人使用以上警示药品时,用药风险点主要体现在跌倒、消化道溃疡和出血、严重心律失常、便秘、低血糖等。加上老年人多病共存和多重用药现象十分普遍,因此,药师们常会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患者:

1.经常服药的老人应定期监测肝肾功能等指标。

2.就诊时告知医生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当服药种类较多时,最好不要再同时服用保健品,以免增大相互作用的风险。

3.当服药种类多时容易漏服,可通过设闹钟、分装小药盒的方法来避免。

4.长期吃药,应定期复查,及时调整。

5.应尽量避免服用A级警示药品,尤其是对老人有高风险的药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