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手烟,飘在无烟场所

2018年06月06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了避免吸入二手烟,很多公共场所和家庭都禁烟,要求烟民在室外抽。但对于个人来讲,要摆脱烟雾谈何容易。最新研究表明,附在布料等其他物体表面上的三手烟颗粒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一间无人的、禁止吸烟的大学教室的空气。结果显示,教室并不像人们设想的那样纯净无污染,空气中也含有香烟烟雾特征的化合物。这些带有致癌物的化合物来源有二。一是距教室20米外的一处允许吸烟的露天阳台,烟民们会去那里快速吸烟,将附着在身上的三手烟带回教室。二是与其他可吸烟办公场所联通的供暖和空调管道。

德雷塞尔大学的大气化学家彼得·迪卡洛说:“实际上,我们发现的是一种新的三手烟雾气溶胶颗粒,它在室内环境中无处不在,这意味着与三手烟有关的潜在有毒化学物质可以在任何我们意想不到的地点出现。”

这项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虽然许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这些措施通常只能保护非吸烟人群免于接触二手烟。而三手烟颗粒很容易再次回到空气中,流动到原本无烟的公共场所,再进入人体,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有效地管理这一潜在风险。(蔡利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