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迈瑞AED,为奔跑者保驾护航!

2018年06月05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05月27日上午07:30,意气风发的跑友们聚集在长春市体育中心。这是一届由长春市政府主办的以“奔跑中国”为主题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赛事吸引了3万余名运动员、市民等的热情参与。

比赛当天气温骤降至9-18摄氏度,有一些小雨。长春马拉松组委会积极应对,给参赛选手们配备雨衣,并且在赛道上密布携带应急物资的急救摩托车手等工作人员来保障赛事平稳进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比赛进行到09:56的时候,一名男性参赛运动员倒在赛道19km附近的水洼里。

在附近待命的红十字会志愿者李晶,此时正带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巡逻中,发现险情后她立即飞奔过来,其他红十字会志愿者孙红霞,沈园,王永宏和120急救人员也纷纷赶来支援。

倒地的男子此时下半身弯曲,还有一些意识,也有心跳,但呼吸微弱。李晶立即用对讲机向医疗组汇报,随后该男子情况迅速恶化,牙关紧咬,面色苍白,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也没有脉搏。

形势危急,孙红霞,沈园,王永宏等志愿者当机立断,将该男子平躺放置于地面,清理口腔异物,开放呼吸道,立即胸外按压和AED电击除颤。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经过急救队员们十多分钟“生死时速”的接力抢救,该男子逐渐恢复心跳,慢慢苏醒过来,通过120急救车被紧急转运至长春市前卫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经过初步检查该男子的身体各项指标也正在逐步恢复。

后来我们通过该男子的妻子才了解到这位幸运获救的参赛运动员的更多信息。他平时身体很好,爱好跑步,去年也参加了长春马拉松长跑,平时生活还比较规律,但是工作压力大。守在的病床旁的妻子激动地说:“幸好有你们急救医生,把我的爱人救回来了,现在他的状态很好,我要向你们说声谢谢”。

在我国的多场大型运动赛事中,参赛运动员发生心脏骤停的危急事件,时常见诸报端。例如在2017年12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许,广州半程马拉松一名25岁的参赛者出现心脏骤停,当时就地复苏及除颤,成功挽救生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许臻晔等学者曾分析2012-2016年官方公布的国内马拉松相关突发心脏骤停案例,5年内共发生30起心脏骤停事件,其中成功获救13例(43.3%),死亡17例(56.7%),从数据统计分析成功的救援案例可以看出,尽早实施高质量的CPR心肺复苏和获得并使用AED除颤仪是成功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的关键因素。著名心脏病学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指出:引起心脏骤停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室颤动,它直接导致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应对方法,就是在“黄金救援四分钟”内,尽快使用AED进行电除颤。

一旦发生了心脏骤停,如果没有得到AED的及时救助致死率极高。据统计,我国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率仅1%。“时间就是生命”!在“黄金4分钟”内能获取AED,并且有经过急救培训的救援人员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对心脏骤停患者至关重要。这次长春马拉松发生心脏骤停的运动员之所以能够成功获救,与长春马拉松组委会赛前严密的应急准备是分不开的。组委会在赛场投放了几十台迈瑞AED除颤仪,让救援人员携带AED在各自负责的赛段随时待命,保障选手的生命安全。

在长春马拉松赛场生死时速的救人比拼中,AED成为救援人员的“制胜法宝”。据悉,此次救人AED为深圳迈瑞公司生产,迈瑞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ED制造商。于2014年投放市场后,迈瑞AED迅速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全球装机几万台。早在2014年的海口美兰机场,迈瑞AED首次成功挽救一名心脏骤停的旅客。在各地AED救人事件中,可以频频看到迈瑞AED的身影,就在最近半年时间内,迈瑞AED至少已成功救治5名心脏骤停患者。

广泛配置AED对救治心脏骤停患者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国家对医院院前急救能力建设的重视,老百姓急救意识的提升,在公共场所安装AED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据了解,北京市早在2006年即开始在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逐步全面配备AED。在2017年03月10日北京市卫计委颁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医疗急救设施设备及药品配置指导目录(试行)》中,明文规定将AED作为必选配备的救援设施。上海市在最新实施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中,明确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和单位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截止2017年底,上海市公共场所AED投放数量达几千台。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十三五” AED配置使用实施方案》,预计十年内,深圳将完成公共场所AED的全面配置。江苏省在开展“健康江苏”的行动中,也将AED投放和CPR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力推进。在2018年杭州市两会上提出《以重大赛事盛会举办为契机,全面推广救命神器AED》。通过政策推广,保护立法,公众教育等等,全国各地政府和人民已经在用更坚定的实际行动为心脏骤停患者保驾护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