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呼噜≠睡得香,影响宝宝发育危害大

2018年06月05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少父母觉得宝宝睡觉张着小嘴,打着小呼噜是睡得香。其实不然,打呼噜可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潜藏着缺氧、呼吸暂停等很多健康风险,影响宝宝大脑和体格发育,甚至会降低孩子的“颜值”。

宝宝为什么会打呼噜?有哪些危害?还该如何治疗呢?6月7日(周四)14:00—15:00,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谷庆隆教授将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孩子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等疾病的药物和手术治疗的相关问题。希望宝宝们都能睡得香、吃得好,健康成长。

专家简介:

谷庆隆,主任医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学会儿科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小儿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等9个学会的兼职。

擅长:儿童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的诊治。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宝宝打呼噜竟预示着疾病

正常宝宝呼吸系统是十分顺畅的,宝宝打鼾主要是由于鼻部炎症引起鼻腔堵塞,或咽部病变引起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肥大所致。还有一些宝宝由于舌体较大,小下颌等,仰卧睡眠时舌体后坠,致使上呼吸道不畅引起打鼾。

如果是这些原因造成的打鼾,导致的症状不严重,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比如:单纯打鼾,并未引起憋气或缺氧(医学上称为: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以及睡眠结构的紊乱,我们称之为生理性或单纯打鼾。反之,如果孩子打鼾的情况严重,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就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和体格发育,遇此类情况需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腺样体肥大成“颜值杀手”

腺样体和扁桃体是同源组织,在孩子出生后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大,一般3岁多到6岁是增大的高峰期,在青春期以后逐渐萎缩。因炎症刺激宝宝的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堵塞后鼻孔,以及扁桃体炎症导致的肥大阻塞口咽腔,引起呼吸不畅,尤其是在夜间睡眠时症状加重,从而引起打呼噜、张口呼吸,严重的会出现呼吸暂停。

各种原因导致的宝宝长期张口呼吸,气流冲击口腔,可以引起面骨发育障碍,比如硬腭高拱、牙齿外突、排列不齐以及目光呆滞、表情愚钝等,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腺样体面容”,损害孩子的“颜值”。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