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臭氧污染在夏季高发?预防污染需要做到这些

2018年06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什么臭氧污染在夏季高发?预防污染需要做到这些

夏季容易出现臭氧污染。(高黎明/人民网)

据《健康报》报道,5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5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通报提醒,随着夏季到来,臭氧污染“粉墨登场”,与PM2.5共同成为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污染物。那么,什么是臭氧污染?臭氧污染有哪些危害?为什么夏季会成为臭氧污染的高发期?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臭氧污染呢?

什么是臭氧?新华社介绍,臭氧是一种蓝色、有刺激性的气体,跟大家熟知的氧气是“亲兄弟”。《科技日报》补充道,除少量由平流层传输外,地面臭氧大部分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

近地面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健康报》介绍,在近地面,臭氧会危害人体健康,对眼睛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可强烈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呼吸器官,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哮喘加重,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

此外,臭氧还会破坏生态系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成分研究所副所长徐晓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其在植物表面,通过气孔扩散入理,会导致植物叶片枯黄,影响光合作用,不仅表观上造成影响,如果是农作物还会影响产量和品质。”如果一个区域经常出现高浓度的臭氧,在臭氧这种强氧化剂的作用下,有一些材料会提前老化、报废,带来经济损失。

那么,为什么夏季会成为臭氧污染的高发期呢?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北京市环境科学院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黄玉虎说,挥发性有机物可与氮氧化物,在紫外光照射的条件下,发生一系列光化学链式反应,提高大气的氧化性,引起地表臭氧浓度的增加,又加速二次细颗粒物的生成。这也是夏天更容易臭氧超标的原因。

针对臭氧污染,我们怎样预防呢?四川新闻网建议大家:

1.绿色出行是关键,大家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少开一天车便减少了一天的污染排放;

2.天气越来越炎热,大家在使用空调时,能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再提高1℃,减少一定的污染排放;

3.参与到对企业偷排漏排行为及汽车尾气异常排放等情况的监督中。

新华社补充道,公众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和敏感人群,在午后两三点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臭氧并非一无是处,据新华社报道,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对生物有很强的杀伤力,而距地球表面25至50公里处有一层臭氧层。尽管臭氧层在地球表面并不太厚,但它却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出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因此,臭氧层也被誉为是地球的“保护伞”。(陆春振)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