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来几日臭氧成北京首要污染物 对喉咙眼睛伤害大

2018年06月04日11:0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根据国家生态坏境部信息,未来几天臭氧将成为北京空气的首要污染物。不仅是北京,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6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京津冀大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都可能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

此外,从6月4-15日,我国长三角区域、华南区域、西北区域和东北区域的首要污染物都有臭氧的身影。

\

臭氧是啥?

夏季之所以臭氧容易超标,一是因为高温,二是光照和前体物比较充足。汽车尾气、工厂烟雾等排入大气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和氮氧化物,是产生臭氧的“原料”,也被称为是生成臭氧的前体物。它们在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下,经过光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臭氧等危害更大的污染物。温度越高、光照时间越长,VOC挥发的量也就越大,反应程度越充分,所以臭氧浓度往往也就更高。可以说高温和光照是臭氧污染的“温床”。也正因为如此,一般是五月份开始增长,到八月初达到最高,进入秋季后,浓度降低。

时间——夏季和午后三点最重

从全年中来看,臭氧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从一天来看,一般来说,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这是因为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

影响——皮肤和眼睛产生腐蚀

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还会损害心血管,对眼睛也有刺激,导致皮肤起皱、出现黑斑。在臭氧的高污染日,儿童、老人和哮喘患者都是脆弱人群。

《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刊发的一项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显示,臭氧对肺和心脏都会产生有害影响,女性吸入高浓度臭氧还可能对怀孕产生影响。加拿大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心也提醒,臭氧会刺激和损害鼻黏膜和呼吸道,轻则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重则引发哮喘,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还可能导致肺功能减弱、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

美国《循环》杂志还发表了一篇臭氧损害心血管的研究报告,证明当人吸入0.3ppm(百万分比浓度约等于600微克/立方米)臭氧近2小时后,会导致血管炎症,如果心脏有问题的还有可能导致猝死。

因此,本身心血管系统和肺功能比较差的老人、哮喘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臭氧污染。此外,由于臭氧是强氧化剂,自身氧化能力很强,也会对人的皮肤和眼睛产生腐蚀作用。

防范——留意臭氧监测指数

臭氧不仅可以直接侵害人体的呼吸系统,甚至可以损害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在达到0.1ppm(相当于200微克/立方米)浓度时,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并让人产生头痛、眼睛灼热等感觉,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影响尤其明显。

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74个城市实时公布了臭氧的1小时和8小时浓度。有关研究表明,较低臭氧浓度情况下,8小时暴露值与健康效应更直接相关,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对臭氧的评价也采用8小时平均浓度值。目前,WHO给出的高浓度污染指标240μg/m3,以及我国污染限160μg/m3。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要引起注意啦。有外出计划时多留意预报的臭氧指数。老人、小孩等体弱人群,更要关注污染指数,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