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毒鸡汤”毁了奋斗精神

评论员 郑言之

2018年06月04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就算你待在原地,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读罢这些文字,很多人都会心头一震,甚至会感到羞愧、焦虑、无地自容。最近一篇网络爆款文章,以如此基调引发了讨论。

真的被同龄人抛弃了吗?怎么才不会被抛弃呢?如何才能超越别人呢?这样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以各种面貌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无论语言辞藻如何,不管形式怎样,文章一出必定成为舆论焦点。在某种程度上,它们都是以击中社会痛点来博得眼球、赚来流量。此类文章往往被冠名为“鸡汤文”,当然也分为“营养鸡汤”和“毒鸡汤”。这道“鸡汤”好不好喝,有没有必要喝,能不能喝,需要仔细甄别、悉心掂量。

“毒鸡汤”的配方有很多种,但危害程度不容小觑。“你全力做到的最好,可能还不如别人的随便搞搞”,是在消解奋斗与努力的意义;“你以为有钱人很快乐吗,他们的快乐你根本想象不到”,何尝不是在炫耀金钱至上……每句话都看似有点“道理”,每句话却又让人深感失落。这种无形中传递负能量的语言游戏,正在制造着心理焦虑、精神恐慌,甚至引发思维混乱、价值扭曲,有必要对其加以匡正。

平心而论,作为复杂的、立体的人及其社会关系,心理辅助有存在的必要,就像对心灵进行按摩一样,可以让人在舒缓中静思、在奔跑中调整呼吸。但是,这应该是适度的、有益的,而不是相反。真实的世界与生活从来不是幻觉的、想象的,而是立体的、全面的,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哭泣。

我们应该知道,生活不能被简单化、语录化、道理化。更应该明白,越是流量时代,越容易制造、传播这样的“类型文”,毕竟很多人在快节奏中习惯了轻阅读、轻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微笑地走向生活不是喝一碗汤那么简单,怎么能少得了成长这一不凡历程呢?

所以说,哪有什么被同龄人抛弃,只不过是别人在积蓄发展动力时,有人只是盯着那口鸡汤罢了。请记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