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视觉健康 预防为主 正规治疗

2018年06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6日全国“爱眼日”到来之前,一场“共享全球智慧,定义近视未来——爱尔眼科全球近视手术技术发展成果发布会暨国际近视矫正专家对话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现行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标准牵头起草人、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不容乐观。6月6日以“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为主题的全国“爱眼日”将帮助学生和家长树立合理用眼、科学矫治的意识,一旦发现孩子近视,应当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的检查治疗。 目前,全球近视眼患病人数约为25亿。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的人数多达6亿,即全球每5个近视患者中,至少有1个是中国人。发布在眼科学期刊的论文指出,根据国际顶级专家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视患者将达到49.49亿,患病率为52%,高度近视患者将达9.25亿,患病率为10%。

全球过半屈光不正者未矫正

屈光不正是指由眼球调节失衡引发的视力不正常。近视、远视、散光和屈光参差都属于屈光不正,其中近视发病率最高。近视主要是由眼轴延长引起的光线不能聚集在视网膜上的一种病症。由于近视是眼轴延长造成的,而目前还没有科学方法让眼轴再变短,所以近视的发生和危害是不可逆的,其中高度近视还有可能致盲。

王铮说,虽然目前近视不能彻底根治,但可以根据科学方法进行预防、控制和矫正,目前近视矫正的主要方式有戴镜矫正和手术矫正。屈光不正的矫正对于视力的保护和挽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预估,全球中度至重度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中,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占53%;而在致盲的主要原因中,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占21%。

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近视手术矫正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眼内手术和角膜手术。对于较高度数的近视,如1200度以上,通常推荐眼内手术,如人工晶体植入术。而对于大多数一般近视患者,则可实施角膜手术,这种方式主要是运用激光消融或切割角膜,根据需要矫正的近视度数,切削掉或取出一定厚度的角膜组织,从而达到视力矫正的目的。

近视手术已在全球普遍使用

据介绍,从1939年日本医生采用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矫正近视开始,至今已有近80年历史。角膜手术的方式经历了钻石刀(代表技术RK:钻石刀放射状角膜切开术)、激光刀(代表技术PRK: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板层刀(代表技术LASIK:准分子激光光学性原位角膜磨镶术)、飞秒激光(代表技术飞秒LASIK:飞秒准分子激光光学原位角膜磨镶术)和全飞秒激光(代表技术SMILE:全飞秒激光无瓣、微创术)等5个阶段。

中国目前的近视手术技术发展已与国际水平保持一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委等五部委曾联合下文,近视患者通过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后,可以参加各类考试和应征入伍。

“从激光刀、板层刀手术到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ICL手术,各种先进技术的迭代创新,推动了中国屈光矫正手术领域的巨大发展与变革,目前中国近视手术已进入了以‘全程定制’为标志的屈光手术4.0时代。”王铮说,“全程定制化”是近视手术的解决方案:就是根据患者差异化的眼部条件和用眼需求,根据术前与患者的沟通谈话、眼部检查,设计和实施适合患者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术后进行定期复查和眼健康管理,将视力提高与视觉质量改善作为双重目标,为患者创造看得清又看得舒适的术后体验。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

王铮强调,虽然近视手术技术在国内外都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近视手术只适用于成年人,对于青少年而言,身体发育还在进行,眼睛也还在生长,这一时段主要以预防和控制为主。如果要做此类手术,也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眼部检查,看看自己的眼睛条件是否适合做近视手术,以及适合做什么类型的近视手术。

目前屈光矫正手术的种类分为四类,前三类是在角膜上面用激光来做。具体讲,第一类是从表层直接开始做,将角膜分为五层结构。第二类用制瓣的手术,是把角膜稍微切开一个切口,把角膜基质层中间最多的这部分暴露出来后,用激光将它进行打磨,让它的形态变平,减轻屈光力就可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第三类是用现在飞秒激光技术,聚焦在人体角膜里面进行角膜切割,外面没有任何伤口。在角膜基质里面做有透性的技术,大概2毫米左右的切口就可以把这一小块组织取出来,这样的话同样可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这三类都是在角膜上面做文章。第四类是如果有些患者不适合在角膜上面做的话,可以植入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目前用的最多的是ICL植入,其优点是不需要切角膜,还可以取出来。这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做了该手术后若干年,有些人会患有白内障。如果出现白内障的话,可以把人工晶体取出来,与自己本身的晶体一起拿掉,再换一个新的人工晶体进去,同样会获得很好的视力,是一个可逆的手术。

上述几种手术各有各的优势,各自有各自的适应症,也有各自适应的人群。当患者有所选择的时候,医生可以根据患者具体检查出来的数据给出建议。一种最好的或者是最适合的方案,也就是所谓“全程定制”的概念。

链接

容易伤害视力的习惯

专家表示,保护视力,不仅仅要少看手机和电子产品。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习惯,也会伤害视力。

1.爱吃甜食。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甜食,但是多食甜食可以助长近视眼的发生、发展。因为甜食摄入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影响视网膜正常代谢,还会减少血钙含量,影响眼球壁发育,以及改变晶体的渗透压。综合起来,就是对视觉的不良影响。

2.劣质太阳镜。儿童的眼睛娇嫩,容易被强光损害,从这个意义上讲,儿童需要佩戴太阳镜。但要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适宜长时间戴太阳镜,因为他们的视觉功能发育未达到成人水平,长时间戴太阳镜可能形成弱视。

3.营养失衡。眼球的发育和孩子的身体发育一样,需要均衡的营养。摄取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可以预防眼睛干涩不适,也可以避免夜盲症及干眼症。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花椰菜、红萝卜、芒果等。

维生素B群是视力保健不可或缺的成分,可从动物肝脏、乳制品、瘦肉、绿叶蔬菜、豆类、糙米等中摄取。

4.过度用眼。如今的孩子每天不仅有作业,还有电脑、手机的诱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用眼睛。上课盯着黑板,下课盯着书本,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还想看看视频、玩会儿电子游戏,眼睛怎么有机会得到休息呢?

所以,家长要监督孩子合理休息,避免过度用眼。

合理用眼的关键

1.合适的光线。长时间在不佳(太暗或太强)光线下阅读书写会严重影响视力。所以,一定要给孩子提供适合于阅读书写的光线亮度。

2.用眼距离。近距离用眼是影响视力的重要因素。中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视力下降。因此,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眼睛和书本之间保持33厘米左右的距离。

3.用眼时间。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尽量远眺或适度按摩一下眼睛。年龄越小的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要越短,注意增加户外活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