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肿瘤患者运动记住三句话

2018年06月02日08: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全程坚持。就是肿瘤患者无论是接受治疗前、中、后,适量运动应贯穿于整个围治疗期。由于抗肿瘤治疗对营养代谢产生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副反应,导致病人体力及活动能力下降,因而在治疗期间,许多患者难以坚持适当运动,有的人甚至认为需“静养”。即使卧病在床,也要坚持每日在床上主动活动四肢,通过伸曲运动保持四肢各关节功能、防止骨骼肌萎缩。

  量力而行。对于肿瘤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身体情况酌情减少,比如行走、打乒乓球等。对于久坐或长期卧床的患者也可以尽量1~2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就是散散步或做一些上臂或下肢的阻抗运动也好。

  循序渐进。每4~6周作为一个锻炼周期,每次锻炼时间和强度随体能的改善可逐渐增强,如每次10分钟加至20分钟或每日从30分钟增加至60分钟。(湖北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胡仁崇)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