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怀孕初期养血益气有窍门

2018年06月02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怀孕初期有贫血和血压低的情况,可以煲哪些汤水调理呢?

  怀孕初期,对饮食的需求就如孕前一般,均衡膳食即可,要注意碘、叶酸的补充,碘可以通过碘盐、海产品补充,叶酸可以通过补充剂(一般是400ug/d)、豆类以及蔬果等补充。可用性味平和而且不活血、滑利、苦寒、辛热的药食材来煲汤,如淮山、太子参、云苓、枸杞、谷芽、麦芽等,但要注意不能使用山楂、桃仁、肉桂、薏米等煲汤。

  贫血有多种类型,可分为营养不良导致的,或者缺乏铁、叶酸、B12、B6等营养素导致的,也有因为造血功能障碍或者出血过多导致的,不同的病因有不同的处理。孕妇一般以缺铁性贫血多见,饮食上建议增加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红肉、黄豆、黑豆及豆制品等,同时增加柑橘类水果、鲜枣、奇异果、圆椒、番茄、油菜、西兰花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此外,还需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同时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可可或进食竹笋、苋菜、过量的杂粮等。因叶酸、B12、B6等缺乏而导致的,需补充相应的食物,如豆类、绿叶菜、芦笋、内脏、肉等。无论属于哪一种类型的贫血,严重者均需要药物纠正。

  若孕早期有血压低的情况,需要排除疾病以及不良习惯,比如不合理减重、节食等。血压低多与气虚、血虚、气血不足等体虚表现相关。汤水可以用党参、生晒参、北芪等补气药材,搭配枸杞、黄精等补血补阴药材来煲汤。

  综合来看,这位读者煲汤可以遵循健脾益气、养血生血的原则,比如太子参莲子百合炖瘦肉、五指毛桃茯苓煲鸡、红衣花生炖鸡脚、核桃黑豆煲脊骨、党参枸杞煲鹌鹑等都可以尝试。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