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脑有个 “甜味开关”

2018年06月01日09:29 来源:扬子晚报

健康食品虽好,可太难吃,比如藜麦;蛋糕美味却不健康。如果藜麦像蛋糕那样可口,蛋糕令人味如嚼蜡,节食减肥就容易多了。

美国研究人员人为开启或关闭大脑中感知味觉反应的“开关”,以小鼠实验实现上述目标,为探索人脑奖励机制的研究开辟新方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识别小鼠感知甜味和苦味的大脑回路,用激光刺激予以激活或关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关闭感知甜味与大脑奖励机制相连的神经元连接,小鼠不再表现出吃甜食的冲动。不过,这只改变了小鼠对甜食的反应,并未改变它们的味觉。因为,研究人员先前实验训练小鼠,尝到甜味或苦味前往不同区域。实验中,即使“甜味连接”被关闭,小鼠仍然前往同一区域,显示它们仍然感知到了甜味,只是不再为此感到愉悦。

研究人员说,这就好像吃了一口蛋糕却没有因此带来任何享受,吃几口就不想吃了,而不是像通常那样风卷残云般吃掉蛋糕。反之,如果人为开启这个神经元连接,小鼠即使喝白水也表现出平时吃到糖的满足感。(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