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消协:儿童座椅个别样品 对头部保护不到位

2018年06月01日09:22 来源:羊城晚报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在车辆行驶中最为重要的保护装置,近几年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以及大众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而逐步走入普通百姓的家庭。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商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说明书及标识内容近半不合规,部分产品存在有害元素超标、头部防护不足等问题。

正面撞击

天才宝贝样品头部防护不足

本次比较试验的碰撞安全性能测试,模拟了车辆在时速50公里正面撞击过程中,儿童安全座椅对3岁人偶的头部、腹部、胸部的保护作用。结果显示,样品的完整性均完好。不过,在正面撞击后,天才宝贝样品在头部水平方向的移动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在胸部器官的保护性能方面,所有样品的数值均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

材料安全

宝得适/百代适样品锑元素超标

儿童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接触,类似于与玩具的接触。儿童可接触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中的布料和安全带等可能会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有害化学物质如果含量较高,一旦通过儿童的皮肤接触、吮吸、吞咽等进入体内,将会给儿童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宝得适/百代适样品在座椅布料中斑马布存在锑元素检测值超标的情况,其他样品检验结果均在限值要求内。对有害增塑剂的测试显示,20个样品的增塑剂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

本次试验还发现,部分产品说明文件的警示及指导作用不显著,宝贝第一、猫头鹰、感恩、GRACO、艾贝、智高、路途乐、天才宝贝和贝蒂乐样品产品说明书中均缺失了部分信息。说明书指导警示不完整,容易导致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无法正确使用,造成无法安装、安装错误等问题。

提醒

安全座椅需看体重选购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会标有适用儿童的体重,有些还备注了适用年龄,其中体重应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购买时要根据儿童体重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年龄可作为参考。

中消协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寿命在10年左右,如果使用了5年以上需要进行仔细的检查。建议超过5年的座椅即使没有出现问题,也应尽早淘汰。虽然儿童安全座椅多在表面采用抗菌材料,但如果长期不用或多次转让也势必会在其中滋生很多细菌,危害宝宝的健康。因此除了建议家长购买新的儿童安全座椅之外,还应在挑选时购买那些容易拆卸清洗的产品。(记者 唐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