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化妆品在保质期内却不能用?原来是过了开封保质期

杨宏伟

2018年06月01日09: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化妆品在保质期内却不能用?原来是过了开封保质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1日,华南大学的几个同学在讨论自己买的护肤品。

(李谌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每一位女生都知道化妆品、护肤品要在保质期内使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些化妆品、护肤品可能在保质期内就不能用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保质期内的化妆品、护肤品不能用了呢?原来这是因为化妆品、护肤品过了开封保质期。据东南新闻网报道,化妆品、护肤品其实有两个保质期,一是开封前的保质期,一般情况下,护肤品保质期为3年,化妆品为5年;二是开封后的保质期,即开封保质期,该保质期在一般情况下是半年到一年之间。有些产品的包装上有一个像开了封的小罐头一样的图标,图标里标示着“6M”“12M”的字样,这个标识代表开封后6个月、12个月内是最佳使用期。

那么,一些常见的化妆品、护肤品的开封保质期是多久呢?据《钱江晚报》报道,散粉、粉饼、高光和腮红的开封保质期在1~2年内;眼影的开封保质期大多为12个月,也有少部分会超过1年;眼线类产品、睫毛膏的开封保质期为3~6个月,这两类产品很容易进入眼睛,若使用过期产品的话,容易导致眼部炎症,所以,尽可能在半年内更换;化妆水、面霜、精华、眼霜、卸妆产品保质期在3~12个月,也有一些纯天然萃取或主打无添加的护肤品,开封保质期只有3个月,因为这些品牌的产品没有添加防腐剂,所以开封后使用寿命相对较短;眼霜产品的开封保质期以品牌包装标识为准,但在没有明确标识的情况下,尽量保证在6个月内使用完。

所以鉴别化妆品、护肤品是否过期主要要看开封保质期。环球网提醒大家,只要化妆品没开封,就可按开封前的保质期存放;一旦打开,就要依照瓶身上标明的期限使用,且不同类别的化妆品,其开封保质期也不同。(杨宏伟)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