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女”微信卖茶? 当心被“套路”

2018年06月01日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城中村内半夜“溜门”入室盗窃,“抠脚大汉”网上冒充美女“卖茶叶”……这些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黄赌、食药等领域犯罪的“小案”,广东警方严厉打击!

近期,根据全省公安机关破小案专项行动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先后开展打击涉盗抢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黄赌犯罪、食药等领域犯罪专案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近百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成功打响了今年我省集中破小案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谢谢你,我们未曾谋面,却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陪伴我,我现在好想好好去哭一场……”当一名年轻貌美的女子发来这样的信息,你是否会动“恻隐之心”?但这背后却是骗局。

近期,省公安厅先后组织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市公安机关发起4起打击“网络交友”类诈骗专案统一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0名,其中不少团伙冒充美女推销茶叶骗取钱财。

“这些团伙大多公司化运营,对业务员统一培训,采取专门话术撩拨男性,接着以各种名目骗取钱财。”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梁瑞国说,此类诈骗手法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迷惑性,社会经验不足者很容易中招。

今年1月,广州天河警方接到报警,一名男子于去年10月上网时被一自称“郝某宁”的女子添加为好友,对方自称从事网上销售茶叶工作。多次网络交流后,该女子营造自食其力、充满善心的形象,后对方以外公家的茶叶滞销要求帮忙为由,向其高价推销茶叶,受害人黄某先后向对方微信转账数千元却没收到茶叶,其微信号还被对方拉黑,才发现被骗。

经侦查,这是一个以公司模式运作的诈骗团伙。公司内部有严密分工,设8个业务小组,有吸粉员、业务员、财务员等职位,各业务小组之间会相互竞争。

该团伙雇用美女平面模特,以为茶商做宣传为名邀请她们去福建拍摄照片和视频。随后,吸粉员用她们的照片将自己包装成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刚入职的白领,注册虚假微信账号,广撒网添加好友。

“吸粉员都是年轻男性,他们一个人可以同时与几十名男性聊天。”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办案民警宋警官说,整个营销骗局一般周期为60天,一般前15天闲聊“建立感情”,失恋5天给事主“希望”,辞职回乡20天,期间会发她们做义工、学炒茶、照顾外公等信息,最后20天为骗局“爆点”,以系列理由骗事主购买昂贵茶叶或其他物品,直到被害人醒悟后被其拉黑。

这些茶叶成本仅40元至50元一斤,却以每斤千元的价格出售,公司业务组一个月流水最高达110万元,受骗事主近1500人。(吴珂 王威 黄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