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研究:竹节虫卵被吃后还可成功存活孵化

2018年06月01日08:3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5月30日报道,在一般的认知中,当鸟类把“身怀六甲”的昆虫吃掉后,会把昆虫及虫卵一并消化掉。但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部分的竹节虫虫卵因外壳坚硬而能在鸟类的消化系统中存活,并随鸟粪排出体外及成功孵化。

  该研究由神户大学的副教授末次健司及高知大学副教授伊藤桂等人领导,成果已于28日刊登在美国的学术期刊上。研究人员为了验证昆虫体内的虫卵是否可以不被鸟类消化,故把三种竹节虫的虫卵,喂给其天敌栗耳短脚鹎。结果发现有5%至20%的虫卵,完好无缺地由栗耳短脚鹎的体内排出,其中一种虫卵最后成功孵化。

  研究人员相信,竹节虫即使被鸟类吃掉,仍可透过鸟类把虫卵散播至远方。雌性竹节虫更可单性繁殖,因此不需受精而产卵。

  末次健司表示,研究人员下一步是分析竹节虫的基因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分析鸟类迁移途径上的竹节虫及植物的遗传结构是否相似。(周思敏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