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锁水 人人都需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教授 朱学骏

2018年06月01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保湿是基础皮肤护理的第二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如果皮肤保湿做得好,角质层细胞吸饱了水,皮肤就会变得柔软平滑有质感,其他美白抗老化护肤品才更容易吸收。

皮肤变干原因多

正常皮肤的角质层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膜”,防止水分丢失,保护内部结构不受损伤,医学上叫屏障功能。干性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了影响,保护膜不再完整。因此皮肤内的水分、电解质和其他物质会通过表皮丧失,这样会使皮肤更干燥,出现恶性循环;同时,外界有害或刺激性物质容易入侵,导致皮肤过敏或感染。引起屏障功能破坏,使皮肤变干的原因有很多。

1.很多人生来就是干性皮肤,但可以通过后天的护理得到改善。

2.不正确的洗护方法是引起皮肤干燥的最常见原因,如经常进行热水浴、使用强效的清洁控油祛痘产品或肥皂洗澡等,容易破坏皮肤表面正常的脂质,加重皮肤干燥。

3.环境因素,如寒冷、干燥、风沙、经常使用空调等,都可以加重皮肤干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可以缓解干燥所带来的不适感觉,还可以帮助皮肤找回丢掉的水分。

4.患有一些疾病,如甲低和尿毒症;服用某些特殊的药物,如锂制剂或维甲酸类药物等;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加重皮肤的干燥。

5.年龄因素。皮肤老化后修复速度缓慢,同时由于天然保湿因子的合成减少,皮肤保水能力下降,因此易干燥。

保湿霜质地要清爽

一瓶好的保湿霜可以为你提供长久的保护,即使在干燥的环境中也感觉安心舒适。目前市面上的保湿品种类繁多,但主要活性成分都是吸湿剂、润肤剂和封包剂,不同的保湿霜就是这三类物质的不同配比。

封包剂一般是油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防止皮肤表面水分蒸发,如凡士林、矿物油、石蜡、鲨烯、植物油、动物油(如羊毛脂)、硅树脂等。硅树脂是一种新的封包剂,其特点是不导致粉刺、低致敏性、没有强烈的气味,在“无油配方”保湿产品中经常含这种成分。

吸湿剂是指能吸收水分的物质,常用的有甘油、丙二醇、尿素、山梨糖醇、蜂蜜、吡咯烷酮烯羧酸(PCA)等。它们吸收水分没有选择性,环境湿度大时可以从环境中吸收水分,如果环境干燥就会从皮肤中吸收水分。所以单独使用吸湿剂不是好的保湿方法,反而会使皮肤丢失水分,必须跟封包剂同时使用。

润肤剂是包括一大组从酯到长链醇的化合物。长链醇涂抹后能填充在干燥皮肤角质细胞间的裂隙中,使皮肤变得柔软光滑,常用的包括十六烷基硬脂酸盐、二辛酰基马来酸盐、蓖麻油、希蒙得木油等。

判断一种保湿霜好坏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面部或身体上试用,皮肤的感受就是最好的答案。好的保湿霜质地清爽,用后皮肤湿润光滑有弹性,但不会油腻泛油光,可直接使用粉底和防晒霜。

油性皮肤也需要保湿

很多油性皮肤的人每天会用洗面奶洗几次脸,用控油的收缩水、面膜,但却很少用保湿霜。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控油与补水丝毫不矛盾。

皮肤出油是皮脂腺分泌的,而水是皮肤角质层中保护屏障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油性皮肤的人因为出油多,经常会有过度清洁的问题,而控油的化妆品或多或少都会有使皮肤干燥的作用。如果是长痘痘的皮肤,又加上治痘痘药物的刺激性,皮肤经常会处于又出油又缺水的状态,表现为T区出油、两颊脱皮。皮肤长期处于这种缺水状态会变得敏感,以往使用的化妆品会感觉刺激,很多治疗痘痘的药物不耐受,那时就不仅仅是美观的问题了。

如果是油性皮肤,建议用温和的方法清洗面部,不要过多使用磨砂和碱性强的洗面奶、洁面皂,以免破坏皮肤的屏障;可以选择质地清爽的保湿霜,坚持使用,特别是治疗痘痘正在用药的人,更需要保护皮肤屏障功能,以增加药物的耐受性和疗效。

链接

各种“水”怎么用?

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增加,名目繁多的化妆水、收敛水、柔肤水、爽肤水、机能水、精华水等,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名称各异的“水”,有两个主要的共同作用,即补水保湿和二次清洁。

★化妆水 一般在洗脸后使用,可以提高皮肤的水含量,再擦保湿面霜后,就会有大量的水被封锁在皮肤里,比直接用保湿霜效果好。化妆水还有去除残留的清洁剂和彩妆的作用。用洗面奶洗脸后可能会残留洗面奶、彩妆、防晒霜以及自来水中的杂质等,化妆水可以起到深层清洁的作用。同时因为它的pH值是调整过的,用在皮肤表面可以中和因洗涤或不适当的护肤品所造成的酸碱失衡。

★爽肤水 有些爽肤水具有较强的清洁和调整酸碱度功能,适合经常化妆的人。使用时用化妆棉蘸取,在面部按一个方向涂擦。

★收敛水 多数添加收缩毛孔控油的成分,较适合油性皮肤使用。但收敛水可能含酒精,皮肤敏感者慎用。

★柔肤水 更多的是以保湿和软化角质为主,清洁作用不强,可以用手直接在脸上涂抹。有些产品添加保湿成分,可用在保湿霜之前。

★喷雾水 很多人发现,长期使用喷雾水皮肤干燥脆弱的现象并没有改善,似乎还有加重。这是因为在干燥空气中喷上喷雾水,水分蒸发快,肌肤表面及内部的水分一同被干燥空气“抓”走,导致肌肤更干燥。其实,喷雾水并不是以保湿为主要功效,而是以抗过敏、舒缓镇定的作用见长。所以用喷雾的同时要使用保湿霜,才能为肌肤带来持久的保湿效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