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有些人总患湿疹?它最爱找两种人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黄咏菁

2018年06月01日07: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湿疹,中医病名为湿疮,顾名思义,它和湿气有关。湿性黏滞,就像被困在了人体里,因而湿疹容易反反复复地发作。相对其他皮肤病来说,湿疹是一种多发性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南方,湿气重的季节相对较长,有时冬天湿疹发作,可能也与寒湿有关系。

不同人群在不同季节,湿疹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会不一样。总体来讲,湿疹最爱找两种人。

湿热的人。在春夏季,风湿热困,湿疹多发生于青壮年人群,以急性发作较多。这类人的典型症状是舌质相对比较红,舌苔偏黄又厚。

这类皮疹会更加鲜红,水泡、渗液更为明显,瘙痒感觉更强烈。这类型患者通常还会出现便秘,或者频繁地拉肚子并伴有腹痛,以及口干、口苦等湿热的症状。

由于身体本身湿热,此类人应少吃温性、热性食物,如鹅、牛羊肉、烧烤和煎炸食物,甚至是一些热带水果,如芒果、菠萝、荔枝、龙眼等,同时还要注意保持皮肤干爽。

作为调理,可以适当喝一些清热祛湿的汤,如用莲蓬、冬瓜(带籽)、少量灯芯草煲瘦肉,或用鸡骨草煲猪横脷(猪脾);小孩也可适量饮用绿豆白鸽汤,如果怕寒凉影响脾胃,可以加一片陈皮和姜片。

脾虚湿困的人。这类人大多脾胃功能运化不良,患者多为小孩,或者长期工作压力大的人群。

此类皮疹没那么鲜红,水泡、渗液相对较少,渗液比较清稀。很多这类患者吃一点寒凉的东西就容易拉稀,常感觉肚子不适。

中医认为,肝气不畅会导致脾胃功能减弱,因此,这部分成年人要特别注意情志调节,保持心情舒畅和规律的生活作息。

饮食上,应减少海产品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少喝苦寒的东西,尤其不要随便喝凉茶;可以多吃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煲汤时可以适量放些淮山、芡实、陈皮、炒扁豆等,也可以煲一些猪肚汤来喝,广东人爱煲腐竹白果猪肚汤,但要注意不要放太多白果,可以放适量的胡椒,若黄豆过敏,则不要放腐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