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考前焦虑、烦躁?很正常!你或许就能超常发挥

2018年05月31日09:25 来源:羊城晚报

临近高考,部分考生的情绪波动也越来越大,烦躁、焦虑的心理频繁出现,甚至引起了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如何破解?记者采访了华师附中心理教师李之宁,她以十几年的经验,为考生提供了一些应对突发问题的“锦囊”。

A

考前焦虑、烦躁? 很正常!

“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感到身体体能达到极限时,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下降等现象,我们称为心理高原期。”李之宁分析,出现这种心理现象,首先,学生不必吃惊,因为这是学生心里希望高考获得成功的表现,是追求向上的心理;第二,如果二模的成绩有所下降,学生应这样理解,从学科上说,这是给自己查漏补缺的机会,从心理状态上说,是汲取经验、积累状态调整方略的过程;第三,学生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把复习状态估计得太理想化,因为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学生应当实事求是,梳理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加强心理状态调整的能力锻炼,尽早走出患得患失的心理状态。

B

李之宁:不处理是最好的处理

针对考前可能出现的一些状况,李之宁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

考试时分心怎么办?李之宁告诉记者,有一种类似“森田疗法”的办法,能够克服考试的分心,就是“不处理是最好的处理”,因为大脑不可能同时干两件事情,所以考试时如果想到别的事情,只要不理会就好了,把精力放在眼前的事情,比如答题上,那些杂念因为无暇顾及,自然会烟消云散了。

考前的紧张可怕吗?不仅不可怕,而且还是需要的。李之宁说,考前的紧张是警觉感,是正常的。因为人只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才能激发潜能。紧张是人的天性,再正常不过,考生可以不用担忧。但如果紧张过度了,出现耳鸣、握不住笔等情况的时候,就需要采取一些办法来调节一下。比如采用腹式深呼吸,到树荫下走走,喝点水,或者上个洗手间,都可以达到放松身体的效果。她特别强调了环境和氛围的重要性,她建议考生都要提前熟悉考场,以免出现找不到考场或者环境过于陌生带来过度的紧张感。在考场上和同学互相鼓励,提早去考场和送考的老师聊聊天,都能帮助考生进入平稳状态,相当于运动员进场前的热身。

C

提醒:警惕考前过度放松

李之宁说,因为很多考生在考前熬夜复习等,很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在临考前出现过度放松的症状,比如昏睡、反应迟钝和容易疲劳等。在这种情况下,她建议喝点少糖少奶的咖啡,适当活动一下四肢,和送考老师说说话,让精神焕发。

她建议考生可以在考试时随身带一张小书签或者小卡片,上面最好是自己喜欢的大学或者人物的图像,可以给考生一些心理暗示和鼓励。如果考前睡不着,千万不要强迫自己睡觉,不然越强迫越睡不着,她建议可以四肢放松地平躺着休息,任脑子里的想法自由飘忽,不知不觉就能睡着了。

面对高考,李之宁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自信、稍带兴奋、怀揣期盼,这样就能自如迎接高考的到来,甚至可以在考场上超常发挥,创造奇迹。(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区竞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