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炎炎夏日教你DIY开胃日料

2018年05月31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天气越来越闷热,人也变得欠缺食欲。窝在家里不想动,或许一份简单易做的日式料理,能打开你的胃,解解夏日带来的暑气。日前,日本“和食”总管菊地刚总料理长在广州举行烹饪讲座,教同学们如何用酱油等原材料制作日式蛤蜊汤和夏季时蔬五花猪肉浇汁饭,读者可以学学如何在家里做做日料,让清甜的汤和饭滋养你的味蕾。

日式蛤蜊汤

材料:水、昆布450克、木鱼花 55克、清酒360毫升、茄子240克、彩椒80克、胡萝卜15克、圆葱80克、西葫芦120克、五花猪肉150克。

烹饪方法: 1.首先要烹制一次高汤,在1800毫升的水中加入昆布,放置15分钟后,开大火加热; 2.当水温升至60摄氏度左右时,将火调小,使温度保持在60摄氏度左右; 3.煮15分钟左右,当昆布的鲜味煮出来后,将昆布取出,大火烧开。然后将浮沫捞干净后,关火; 4.另外加入少许冷水,将汤的温度稍微降低以后加入木鱼花,将浮沫捞取干净后用纹路比较细的布或厨房用滤纸将日式高汤过滤出来即成。 5.制作二次高汤,也是将1800毫升的水、清酒和木鱼花,以及之前煮一次高汤用过的昆布和木鱼花放入锅中用大火煮,煮沸后改温火,将浮沫捞取干净,然后温火煮30分钟左右。然后试试味道,没问题后将浮沫捞干净后用纹路比较细的布或厨房用滤纸将日式高汤过滤出来即可。

6.将蛤蜊放入盐水中,使其吐出沙土,加入水、清酒和昆布煮; 7.将蛤蜊取出,在剩余的汤中加入一次高汤和调味料,调味。 8.将煮熟的蛤蜊放入碗中,加入上述调好味的高汤即可。

夏季时蔬五花猪肉浇汁饭

烹饪方法:

1.茄子尾部去掉,切成4~5厘米的块;彩椒纵向切成8等份,将籽去掉,切成4~5厘米的块;圆葱剥皮后纵向切开,然后按照5毫米左右的宽度切丝;胡萝卜去皮,纵向切成4等分后,切成易入口的块;西葫芦瓜切成1厘米左右的块;五花猪肉切成5厘米左右长的薄肉片。

2.将平底锅烧热后,加入芝麻油,将茄子放入翻炒。然后加入除西葫芦之外所有的青菜翻炒后加入五花猪肉,轻炒几下。加入少许二次高汤和酱油等调味料,改成中火之后,将浮沫捞取干净慢炖。当蔬菜煮熟后,加入西葫芦,然后加入用水融过的淀粉勾芡即可。

在饭碗中盛饭,将炖好的菜,注意颜色搭配和种类搭配浇在上面。最后放上生姜末。 提醒:菊地刚表示,万字酱油的纯酿造酱油酱香浓郁,能烘托和彰显出不同食材本身的微妙味道变化。(记者 麦晓颖)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