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得明白比好吃更重要

2018年05月30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有关“真假三文鱼”的争论一直在持续。已经有很多媒体都做了“三文鱼和虹鳟鱼有什么区别”“生吃淡水鱼有多危险”这样的科普和风险提示。

从营养和口感的角度来说,这几种三文鱼或许没有真假之分,可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吃得明白远比好吃更重要。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吃什么、怎么吃更健康更重视。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让人们更注重把好吃这一关——买东西之前先关注包装上的配料和产地。对于食物品质化的要求提高了,吃得明白如今已经成为消费者对食品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而三文鱼之所以成为中国市场的网红鱼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深海鱼的追捧。模糊产地和品种的差别,将淡水养殖的虹鳟鱼视为三文鱼,不管是无意为之还是顺水推舟,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欺骗。对于目前市场规模已经很大,而且公众接受度很高的淡水养殖三文鱼产业来说,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给淡水养殖三文鱼正名的唯一办法就是标明清楚产地和鱼类名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西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