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市:公立医院院长将要年薪制

2018年05月29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叶向阳表示,今年6月东莞公立医疗机构薪酬改革时,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也将同时实施,而且范围将不局限在市属公立医院,试点之后,全市所有公立医院院长都将实施年薪制。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初,东莞就传出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的草案,当时东莞7家市属公立医院院长被指有望率先试点院长年薪制,看情况再决定下一步是否扩大到全市其他公立医院。

2015年11月,东莞市卫计局对外发布了《东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更是明确指出,东莞市公立医院将试行院长年薪制;2016年3月,东莞市医管中心召开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座谈会也强调,“今年医改的首要目标就是推行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

但之后,院长年薪制便没有了下文。此次借着公立医院薪酬改革,东莞也一并实施院长年薪制。根据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方案,院长的年薪原则上控制在本院在岗职工人均水平的3倍内,实行年薪制的院长不再参与公立医院的其他分配,不得再从单位领取年薪制以外的薪酬。院长获得的各类奖励、津贴和教学、科研等收入不计入年薪范围。

实施年薪制后,院长是不是什么也不用干,就可以拿到年薪了呢?并非如此。改革方案中明确,院长要接受绩效考核,并建立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的薪酬分配与激励约束机制,“未开展院长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医院,不得提高院长薪酬水平”。

相关

医务人员加薪后,看病费用会涨吗?

医务人员薪酬提高之后,市民看病的费用会不会上涨?对此,叶向阳表示,“肯定不会”。

叶向阳说,东莞目前已经在实施跨区域药品采购,药品采购价格下降了20%左右,按东莞每年50亿元的药品采购量来计算的话,一年就省下来10亿元;而调薪之后,公立医院的支出增加了大约7.5亿元。

“因此,薪酬改革时,财政加大投入,负担了一部分;药品采购价格下降后,医疗服务价格适当提高,社保会负担一部分;所以,对有社保的患者而言,负担不会加重。”叶向阳说。(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