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夫闪婚了,我很崩溃……

2018年05月29日08: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Q:编辑,你好:

  我结婚10年,女儿8岁,3个月前我离婚了,孩子归我。没想到的是,前夫竟然离了婚,马上就开始相亲,前些日子,和一个未婚女孩闪婚了!我现在感到内心有些崩溃……

  我和前夫感情其实一直不错,离婚并非有外遇,实际上就是婆媳关系不合,还有,前夫有些重男轻女,总想要个儿子。我实际上也想再生个孩子,因为,我很喜欢孩子给家里带来的热闹与活力。但前夫过于执着地要儿子,反而让我产生了抵触情绪,同时也非常担心,要是再生个女儿怎么办?为此,我们常有争执。吵着吵着,一赌气,我们就离婚了。

  但我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这么快就走出来了。听朋友说,他办完离婚手续的第二天,他妈就给他联系了相亲。没相几次,他就找到了现在这个再婚对象。据说是个大龄未婚女,学历、家境、工作甚至长相都不如我。难道只是因为她愿意给他生儿子,他就能这么快把我和女儿抛到脑后吗?我不甘心。

  其实,我也考虑过生二孩的事,但是,我担心没有人帮忙带孩子。我父母年龄已经不小了,身体也不好,还帮我带大了女儿,很辛苦,我不想再给他们添麻烦。前夫说,可以送回老家让他爸妈带,可孩子从小就离开父母怎么行?结果,他和他家人都说我在找借口,叽叽歪歪的就是不想生。我们离婚,他妈绝对没起好作用。

  对于他今后会再婚,我的确有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他动作这么快。离婚后,他只看过女儿几次,他爸妈更是没提过要看看孩子。女儿现在整天也闷闷不乐的,不怎么说话,那天,突然没头没脑地跟我说了一句:“妈妈,以后我结婚,绝不会让爸爸来!”我强忍着没流泪。我不知道怎么跟女儿说,她爸爸现在要和一个刚认识两三个月的女人结婚,住在我们曾经的家……我怎么摆脱现在这种崩溃的情绪呢? 何艳

  A:何艳,你好!

  离婚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时冲动的结果;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却是终结了一场错误的婚姻,是在止损。很显然,你和你前夫对于离婚的认识是不对等的。在你看来,是“一赌气,我们就离婚了”;但是,从你前夫离婚后的种种行为看来,他也许是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了终结不适合他的婚姻,因为你无法满足他对婚姻的预期,你也许并不是他心目中那个“对的人”。

  绝大多数女性在离婚后,会经历沮丧、情绪低沉、伤感,或许会表现出愤恨、不满、自卑等消极心理。尤其是你,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面临对方再婚,相信你受到的心理打击是加倍的。在你看来,再婚对象处处不如你,以致你更加地不甘心……但是,我们要思索一个问题:你在你前夫心中是什么位置?如果和他继续生活下去,你和女儿将会面临怎样的生活?

  倘若当真如你所说,前夫和他家人对于婚姻的预期目标,仅仅就是生个儿子,那么,你在这场婚姻里是什么角色呢?是他的妻子?还是给他家传宗接代的生育机器?如果你们继续在一起生活,可以想见的是,当你再次生育的时候,如果“刚好”是个儿子,前夫和他一家会非常开心,如获至宝;如果“不巧”又是个女儿,那时,既失望又绝望的他,又会以什么态度对待你和孩子呢?以他现在的绝情做法,相信你足以想象出那时的情景,更不用想象当第二个孩子出世后,你前夫对你八岁女儿的态度有可能会有多么忽视了……

  假设了这么多,我只想替你松一口气,替你和女儿庆幸,你们不用经历这一切了。也许由于事发突然,你一时接受不了现实,会失落、愤恨、后悔,女儿也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但要知道,这些情绪都是自然产生的,无需强行压抑和掩饰,你可以找贴心的亲友聊聊,把情绪宣泄出来,也应该多和女儿谈谈,告诉女儿放心,不要担心妈妈,也不必恨爸爸,她今后得到的关怀和爱不会少。你们可以出门旅游,可以探亲访友,总之,转换一下环境,也有利于振作心情,一定还有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在等着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