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不在乎!常吃这五类食物 会让你老得比别人快

2018年05月29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吃得好不好,不仅关乎营养,还会影响衰老速度。美国《读者文摘》近期梳理了5类可能催人老的食物。

  烘焙食品。烘焙食品包装上往往写着含有氢化植物油,而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大量试验及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老年常见慢性病,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此死亡。另外,反式脂肪酸对心理健康也有影响,经常摄入的人更具攻击性。油炸食物、咖啡伴侣和爆米花等都含反式脂肪酸。

  培根和香肠。亚硝酸盐是制作此类食品时经常使用的添加剂,不仅防腐还能让食物好看。然而,亚硝酸盐在体内酶的作用下会产生致癌物质,且容易造成炎症,形成皮肤早衰。

  太咸的食品。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但摄入过多就不好了。盐吃得多,由于渗透压作用,身体组织的水分减少,不利于皮肤保持水润。如果第二天有个重要约会,必须保证自己的最佳形象,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注意少吃盐,不然第二天很可能会看起来灰头土脸。

  酒。 “饮酒伤肝”的说法有科学道理,因为肝脏负责分解酒精,饮酒多了自然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此外,酒后头晕的感觉似乎有利于睡眠,但随后却会产生反作用,不利于进入高质量的深度睡眠。睡不好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就是脸上出现皱纹。

  甜饮料。甜饮料含有大量色素、添加剂等成分,其在体内代谢需要大量水分。随着水分排出,身体“保鲜”就会更难。过多的糖分也会和体内的蛋白质发生反应,形成褐色蛋白质,使皮肤暗沉无光、松弛起皱。此外,甜饮料也会导致龋齿,结果是人还没老,牙齿先坏了。(赵乾铮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