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批00后进入高考倒计时!压力九成来自父母

2018年05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再过十余天,首批00后就将走上人生第一场大考——高考考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比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中国高考心理指导第一人、中科院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提醒——高考生压力90%来自父母,家长们要长点儿心啦!

  送孩子去考场最增压力

  王极盛通过调查发现,每年约有5%-10%的学生会超常发挥,而有10%-15%的学生发挥失常。这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心理压力。高考,90.2%的压力,都来自于父母。而压力最集中的表现,就是送孩子去考场。

  王极盛研究了三个临考时快速放松的方法:从家到考场的路上,碰到同学、老师就主动问好,不要自己一个人瞎琢磨;进入考场,微笑着看着监考老师的眼睛打招呼;同时,暗示自己,不就是个考试么,有什么?如果在考试中紧张,不妨反复地深呼吸,同时进行自我暗示:我平静而缓慢地呼吸,我感到很安静、温暖和放松,从而渐渐达到放松状态。

  好学生失利最易走极端

  如果孩子的分数情况不理想,就尽量多陪伴孩子,多些宽慰和理解,而不是一味地指责。特别是平时成绩一直不错的好学生,失利后更易走极端,一定要多开导。

  而对于高考失利的学生来说,要做到失利莫失志。心理学上有个对比效应,很形象的说法就是,把手掌放在眼前,很大;而放远再看,就变得很小,而拿下来紧紧握住,则是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上。一次、甚至两次失败,从一生来说,什么都不能代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都曾在高考中落榜过,他们后来通过努力奋斗,取得骄人成绩。而且对于人的一生来说,高考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报志愿孩子家长最易起争执

  王极盛提醒,填报志愿一定要遵循“充分讨论、民主协商、学生做主、家长参谋”十六字原则。家长在这一阶段,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位置,主要做好参谋工作,不要替孩子做决定。很多家长心里都有个小九九,希望孩子能听自己的,并且认为这样做是为了孩子好,让他少走弯路。但是过分的干预是在剥夺孩子的选择权。

  当然,孩子由于年龄、阅历等原因,想法有时难免不切实际,这时家长也不要带着情绪说教,而是要把自己的观点清晰地表达出来供孩子参考,也可向专业人士咨询。家长千万不能态度强硬,也不要偷偷修改孩子志愿。

参考资料
①中国教育报:首批"00后"将迎高考 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
②健康时报2014-06-26第3版:高考生压力九成来自父母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