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吃啥最养生?这种天天吃的食物是上品

2018年05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与朋友一起吃饭,看到朋友们点菜开始青睐苦瓜、苦菊等苦寒清热之品,并振振有词,以夏季气候炎热,需要清火为理由。

  其实,苦瓜并不适宜初夏食用。对于夏季的饮食,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要“减苦增辛”,因为辛主发散,苦主沉降,苦味不利于夏季阳气的升发。而辛味之品性主升散,与夏季阳气发散的状态相吻合。

  有人主张夏季多食苦瓜,认为苦瓜有清解暑热的作用,其实,苦瓜只适合于长夏季节食用,因为长夏湿热交蒸,湿热困脾,易导致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苦瓜性寒可以清热,苦可燥湿,可以通畅脾胃气机,增进食欲。但对于阳虚的患者,则不要将苦瓜列为夏季的主要蔬菜。

  《黄帝内经》在治疗思想上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亦同法”之论。远,即避开的含义。强调不仅治疗上要注意用药的寒热之性,应回避季节的气候特征,饮食亦应如此。因此,夏季还不应服太多温热性大的食物,诸如牛肉、羊肉、辣椒、荔枝、桂圆等。否则,一方面极易导致阳热过盛;另一方面,由于夏季阳气偏于浮于表,胃肠的阳气并不足,很容易导致不能消化饮食的腹部胀满、腹泻等病症。所以古人认为夏季是最难养生的季节,一则暑热外蒸,一则腹内阴冷,饮食稍有不慎,极易罹患腹泻。

  当然,《内经》虽然主张夏季的饮食不能过热,同样亦不可过多寒凉,因为夏季虽然体表阳热之气偏盛,但体内的阳气并未亢盛,大量的冷饮、瓜果等易于戗罚人体的阳气,这就违背“春夏养阳”的养生思想。

  那么,夏季应该怎么吃呢?妥当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上,以蔬菜、谷类食物为主,可以多食用粥类食物,避免过分的寒凉与温热。另外,夏季胃肠虚弱,消化功能减低,粥类食物炖煮糜烂,也更易于消化。因此,粥是夏季养生上品。

  熬粥时可以加入很多佐料,使其可以增加很多药性作用而对人体发挥很好的养生功用,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清暑、利湿作用的粥品:

  扁豆粥:粳米250克、白扁豆100克、山药100克。扁豆粥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止泻的作用,山药可以健脾胃,化湿浊。适用于夏季服用,对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尤为适宜。

  薏苡仁粥:粳米250克,薏苡仁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薏苡仁具有健脾除湿之功效,适用于夏季任何体质人群服用。有减肥轻身之用。

  荷叶粥:粳米250克,鲜荷叶半张煮成粥。荷叶具有清热解暑、升发阳气、凉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夏季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腹胀便溏、不思饮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 贺 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