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交媒体对中年人伤害最大

林  帆

2018年05月26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社交媒体使用不断普及,许多人开始对其产生心理依赖。它在给人们沟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负面影响。根据美国一项新研究,社交媒体令中年人受伤最深。

  该研究由美国天普大学组织开展,对一项750人的社会调查数据进行了梳理分析。调查中,参与者提供年龄、性别、身体健康状况及使用社交媒体的种类、频率等信息,并被询问是否曾感觉到内心濒临崩溃。考虑到参与者的心理压力、抑郁情绪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社交媒体对18~29岁的青年负面影响较弱,但是对30岁以上的人精神心理方面伤害较大,甚至加剧了中年危机。其中,30~49岁的人经常使用社交媒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升高两成左右。

  天普大学布鲁斯·哈代教授说:“许多中年人选择自己的高中同学作为参照,以便确认自己成功与否。和老熟人、老同窗失去联系多年后,通过社交媒体重建联络虽是件好事,但有时也会给人带来极大冲击。因为当你看到自己的现状不如别人时,容易引发一些负面情绪。殊不知,大多数人在社交媒体上只愿展现自己非常积极的一面,因此这种在网络上的‘对比’是不客观的,况且还会削弱自我价值和伤害心理健康。”▲ (林 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