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0项发明让人类延寿

徐文婷

2018年05月26日07: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9世纪以来,人类平均期望寿命从30多岁提升到70多岁,这得益于科技的不断进步。近日,美国咨询公司“阿派隆照护”整理了200年来对寿命延长起重要作用的50项发明,其中影响巨大的多诞生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很多现在看似再寻常不过的事情,拯救了全球几十亿人次性命。

  抽水马桶,终结霍乱疫情

  这50项发明中,最早出现、拯救超过十亿人生命的是“抽水马桶”。哈佛大学遗传学家加利·拉夫昆认为,在延长人类寿命的诸多因素中,厕所的功劳最大,使人类平均寿命延长20年。《英国医学杂志》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医学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既不是青霉素也不是避孕药,而是现代卫生设备。

  有史料记载,世界上第一个抽水马桶诞生于16世纪初。英国作家约翰·哈林顿,因无法忍受夜壶臭味打断写作思路,设计出用水直接把排泄物送到野外的夜壶。后来,不断有人在此基础上完善,渐渐演化成现在的抽水马桶。但在配套的排污系统出现前,抽水马桶根本无用武之地。当时人们排泄地点“很随意”,就连欧洲的城市居民也是沿袭古罗马时期习惯,直接将排泄物倒到窗外的街道上、水道中,造成河流污染,各种疾病随之蔓延,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霍乱。19世纪初,英国暴发霍乱疫情,仅1831年的第一场瘟疫就夺取了6000多人性命。直到19世纪后期,欧洲各大城市修建了排污系统,抽水马桶才渐渐普及,霍乱也因此大大减少。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钮文异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抽水马桶及其配套的排污系统是城镇最有利公共卫生的设施,对预防消化道传染病、寄生虫病有重要作用。在人类早期,这两类疾病对生命威胁最大,其中很多是通过粪口传播,英国霍乱疫情就是粪便中的病菌污染水源,再经口传入人体的。抽水马桶和排污系统是对粪便集中管理的一种形式,可有效解决传染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全球仍有24亿人没厕所可用或厕所条件很差。虽然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在部分老少边穷地区,仍有少量厕所停留在“一个小坑两块砖,一张破席围四边”的状态,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发病率较高。钮文异呼吁,应尽快实现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防控疾病的发生流行。

  科学输血,重要救命手段

  输血作为医疗急救的重要手段已毋庸置疑,拯救了10多亿人的性命。早在600多年前,人类曾尝试过输血,但科学的输血法应用于临床刚过百年。输血发展史可以说是一个从“玩命”到救命的过程。古人认为,血液象征生命,既是生命的开始也是死亡,因此人们对它充满了崇拜、迷惘和恐惧。古人为返老还童曾尝试喝鲜血,也为了治病掀起放血风潮,用动物血输给人、不区分血型输血等,也都在一定时期里持续过。不难想象,这些大胆尝试令多少人命丧黄泉。英法两国还曾颁布法律,明令禁止在人身上输血。

  20世纪初,奥地利年轻的医学家卡尔·兰德斯坦纳首次发现血液分型,解开了输血造成死亡之谜。后来,科学家克服了血液凝固问题,探索出合适的血液保存方法和输血设备,规定了化验、交叉配型等标准操作,这才保证了输血安全。

  目前,输血技术已经十分完善,但很多患者和家属往往心存疑虑,甚至在病情危重的情况下,迟迟不敢签字,耽误救治。其实,输血是常规治疗手段,就像渴了要补水一样,当人体缺血时,就应在医生指导下补血。钮文异提醒,有输血需求者一定要走正规渠道,这样的血液采集过程规范,经过严格的检查,操作人员专业并严守医德,可最大程度保障输血安全。而一些地下非法机构,没有按照规范流程操作,有可能造成艾滋病、乙肝等疾病传播。另外,人们还应纠正“献血有害身体健康”的错误认识。事实上,每次献血200~400毫升对健康人没有损害,献血后注意休息和补充营养即可恢复。

  疫苗,经济有效的防病法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也是另一项拯救10多亿人的发明。牛痘的发现和推广,开创了人类使用疫苗抗击疾病的先河,它的出现消灭了威胁人类几百年的天花病毒。此后的200多年里,疫苗家族不断发展壮大,人类战胜了白喉、破伤风、伤寒、黄热病等,近年来甚至还有治疗性疫苗问世。通过接种疫苗,我国消灭了天花,并且自1995年以来没有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例,麻疹、百日咳、流脑、乙脑、甲肝等传染病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疫苗通过生物免疫的方式防控传染病,为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钮文异说,“对于控制传染病,接种疫苗是必需的,也是值得大力推广的。”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对疫苗存有误解,一些国家民间甚至发起了“抵制疫苗”运动。对此,钮文异解释说,成熟的疫苗安全性有保障,是对各类人群安全性和适宜性做了大量验证研究后才推广的,老百姓大可放心。

  除了上述三大发明,1850年至今,麻醉、低温消毒法、合成肥料、水的氯化处理、胰岛素、抗生素、乳房X线检查、抗疟疾药、防晒霜、宫颈癌筛查、农药、“绿色革命”、空调、阿司匹林治疗、心肺复苏术、肾透析、机动车安全功能改善、器官移植、合理药物设计、心脏起搏器、心脏搭桥手术、禁烟行动、分叉针(用于接种天花疫苗)、口服补液疗法、高等教育、放射治疗、核能、血管成形术、艾滋病防治、人造卫星、机器人手术、纳米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公开课、药物管理应用程序、3D打印、人造器官、可穿戴设备、人脑图谱、全球众包医疗数据、基因定位、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无人机、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共50项发明,为人类寿命延长和生活质量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