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迷茫时,就去远行!加深自我认识、倾听内心声音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讲师  余淑君

2018年05月26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岚近来工作超忙,接连几个星期没有休息让她几近崩溃,一次会议上还差点和同事吵起来。各种烦心事让她对工作的价值突然产生了迷茫与怀疑,于是决定休个年假去海南玩了一圈。当她躺在椰林中的吊床上看书,坐在柔软的沙滩上静静等待日出,在原始森林里惊奇地看粗壮的古藤和巨大的豆荚……压力和烦恼渐渐消散,也让她更加看清自己在工作中想追求的价值。

  现代文明的繁忙生活给人们带来难以想象的物质富裕,也给人带来从未有过的压力和焦虑。许多奋斗在都市的白领常常被繁忙耗尽精力,似乎自己不再是生活的主人,而是迷失在生活中。为了应对迷失感,最为流行的方式之一就是旅游。曾几何时,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理想人生的标配。似乎,在远行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充分地放飞自我,发现真我。这是一种幻觉,还是有科学依据?最近一项研究全面地探究了海外远行经历对自我认知的影响。研究者在线招募了 296参与者,发现有海外经历的人,其自我概念清晰度更高,即更了解自己是谁。

  经历远行能够加深自我认识。一是因为置身异地,人会获得一种“他者视角”,风俗文化差异带来的自我审视效果会推动人们思考:“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第二,置身异域,可以使人脱掉原有的人格面具和世俗角色,在自然美景和异域风情中回归纯粹的自我,无挂碍地倾听内心的声音。此外,去一些有宗教文化色彩的地方旅行,会直接带给人关于人生的思考和启迪。比如有些人在西藏看到虔诚的朝山、在敦煌看到恢宏的壁画、在一些名山大川的庙宇里看到一首偈言、听到钟声或与隐士、修道者的一两句对话,心弦都容易被拨动,从而对生命、生活产生新的领悟。

  德国哲学家赫尔曼-冯-凯瑟琳在《一个哲学家的旅行日记》一书中如此写道:“最快速了解自己的方法就是环游世界。”旅行,不仅开拓眼界,也确是发现真我的法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