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看到大海就害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潘笑楠

2018年05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恐惧是一种常见情绪,虽然令人不舒服,却可以保护我们远离伤害。恐惧症是指对特定的事物感到害怕、紧张。除了我们常说的演讲恐惧症、幽闭恐惧症之外,还有深海恐惧症、尖端恐惧症、刮黑板声恐惧症、布娃娃恐惧症等,这些恐惧症虽会引起不适,但往往不会到折磨我们的程度。

  恐惧来源于未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在舒适区中我们可以熟练地“见招拆招”。而未知会让我们暂时失去对事情走向的控制感。深海恐惧症就是如此。面对漆黑无光、深不可测的大海,我们基本的视听嗅触感官都无法正常工作,这种一无所知且手足无措的感觉,便是恐惧症发生的原因之一。对于这类恐惧症,“解药”就是把未知变成已知。可以补充一些相关知识或通过频繁接触来认识新事物,增加熟悉感能缓解恐惧情绪。

  恐惧还可能源于过去的糟糕体验。这种体验有时是心理上的,比如幽闭恐惧、失眠恐惧、演讲恐惧等;有时是生理上的,比如刮黑板声恐惧症。这个时候,我们恐惧的不再是事物本身,而是害怕再次体验上一次“失败”后的痛苦感受。针对这种恐惧症,我们需要回到第一次产生恐惧情绪的事件,找到掩藏在情绪之下的原始需求,也许是想获得认同感或安全感等。当我们发现需求并找到了实现它的途径后,原始的恐惧情绪就会慢慢消失。当然,如果是生理不适,避免接触就是最好的应对策略。

  对一个东西感到恐惧也可能是因为消极联想。例如布娃娃,本来是很可爱的一个事物,但是由于很多恐怖片会利用它来制造气氛,导致布娃娃成了恐怖的象征符号。这个时候,我们恐惧的事物,更像一个媒介,或者一种催化剂,把我们接入到意识中的恐怖情景中。应对策略就是重新建立积极的联想,如让布娃娃和喜剧片联系在一起,并且不断强化,慢慢地我们就会觉得布娃娃是可爱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