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首个区级食药应急指挥中心落户延庆

2018年05月25日08:17 来源:中国医药报

5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个区级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在延庆区成立。该中心初步具备食品药品应急指挥调度、数据分析、决策支持、资源管理、信息发布和模拟演练等功能,未来将逐步实现对延庆区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及重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远程监控、人员指派、现场执法图像信息反馈等。

该中心的成立,不仅全面提升了延庆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还将为延庆周边的河北省居民提供更高水准的食品安全保障,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服务等。

成立大会上,来自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怀来县、赤城县四地食药监管部门的代表共同签署《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药品应急保障联合执法协议》。四地签约,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监管,围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实施问题产品统一下架,违法案件属地牵头、统一查办,重大活动区域联动、统一筹办,实现区域一体、优势互补、良性互助,也将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打下更为坚实的监管基础。

根据协议,对于协查、通报的函件,四地将统一标注“延崇怀赤食药联”字样。接到此类函件后,监管部门即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及时办理;对四地范围内的食品药品应急保障检验实行绿色通道,实现就近送检、优先办理;四地区域内,任何一地食品药品应急保障机构在执法行动中依法取得的有效证据、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原则上另外三地互认。

协议还明确,“延崇怀赤”食品药品应急保障联合执法委员会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联合应急演练。(记者王晓冬)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