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老龄化程度将攀升

2018年05月25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人口展望(2018)》。《展望》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老龄化程度将攀升,由2017年的1.6亿(占比11.4%)上升到2033年左右突破3亿,2050年左右突破4亿,2058年左右达到峰值4.4亿,占比分别约为21.0%、29.3%、33.7%。此后,尽管老年人口总量有所下降,但占比还将持续上升。《展望》以人口普查、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修正整合预测基年数据,并考虑政策因素的影响。

《展望》指出,我国总人口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14.4亿左右。2050年降至13.7亿左右,2060年降至13亿以下,2100年降至10亿左右。出生人口经历快速下降后进入平缓下降阶段。全面两孩政策累积效应释放后,我国出生人口规模将会下降,在2034年左右到达谷底,约1200万。

《展望》提出了人口发展面临的4项主要挑战。一是人们对粮食、能源、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还会上升,对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居住环境的要求还将不断提高,区域性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二是育龄妇女不着急生、不愿意生比例提高;考虑照料、健康、就业等问题,生育决策更加审慎。生育政策对出生人口的调控效果减弱,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大。三是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我国老年医疗、康复护理服务能力不足,养老机构普遍不具备医疗护理资质。老龄化对社会保险带来长期支付压力,影响制度的可持续性。四是区域间人口发展不平衡。(记者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