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声音嘶哑是喉癌吗?持续超过两周就要提高警惕了

赵鹏

2018年05月24日10: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声音嘶哑是喉癌吗?持续超过两周就要提高警惕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9月9日,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医务人员为心雨孤独症学校老师义诊。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声音嘶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声音嘶哑的经历。很多人认为,声音嘶哑只是因为没睡好,休息一下就可以缓解,但也有人担心,声音嘶哑可能是喉癌的征兆。那么,声音嘶哑真的意味着喉癌吗?如何看待声音嘶哑与喉癌之间的关系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剑,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声音嘶哑的原因。王辉介绍,声音嘶哑在医学上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炎症性声音嘶哑。此类声音嘶哑持续时间较短,患者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并多喝水、注意休息即可,随着病情改善,症状很快就能恢复。

2.神经源性声音嘶哑。在此类情况下,患者的声带不能正常活动。这种情况一般要找出原发病,然后针对不同原发病对症治疗。

3.功能性发声障碍。此类情况多由不正确的发声方式、疲劳等原因导致。患者可以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学会正确的发声方式、进行一定的发声训练来缓解症状。

4.心理性发声障碍。某些心理问题也会导致声音嘶哑,这种情况需要解决相应的心理问题,广义上也属于功能性发声障碍。

5.器质性声音嘶哑。如果患者的声带结构出了问题,比如出现息肉、白斑、小结、肿瘤等,也可能导致声音嘶哑。

接着,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喉癌的早期症状。王剑介绍,喉癌的早期症状有以下几点:

1.声音嘶哑。喉癌患者一般在早期就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

2.咽喉部有异物感。

3.咳嗽。有些患者在咳嗽时会发现痰中带血,此时更要提高警惕。

4.其它症状,比如颈部出现不明原因的包块等。

那么,声音嘶哑和喉癌到底有什么关系呢?王辉和王剑均指出:绝大多数声音嘶哑都不是由喉癌导致的,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大多数喉癌的早期表现都包括声音嘶哑,而且此类声音嘶哑通常是持续的、逐渐加重的。王剑提醒,在临床上一般建议患者,如果声音嘶哑的情况超过两周,就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了。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