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手术风险算法使肿瘤切除更安全

2018年05月24日09:32 来源:科技日报

  肝脏有4个复杂交织的血管系统,很难透过CT扫描或核磁共振图像清楚显现,因此手术切除肝肿瘤通常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最近,德国弗劳恩霍夫图像辅助医学研究所(MEVIS)开发出一种分析患者图像数据和计算手术风险的算法,使肝癌手术变得更容易、更安全。

  该研究所开发的分析患者放射影像的软件,能生成肝脏及其血管系统的详细三维模型,计算血管的供应和处置区域,并帮助确定切除肿瘤的风险。外科医生可以研究屏幕上的最佳切口,利用这些信息进行术前准备,通过分析肿瘤附近血管解剖结构,确定手术的关键部分。

  项目负责人安德烈亚斯·申克博士称,该软件还能给医生提供手术建议。研究表明,使用这一软件分析法,肝脏手术将更有效和安全,并能减少手术过程中患者失血和术后器官衰竭的风险,甚至使过去认为不可能做的一些手术成为可能。医生还可以预测供体和受体术后肝功能情况,提高肝脏移植手术的成功率。

  研究团队还与日本横滨大学医生合作,开发了一款iPad应用程序。外科医生可以将其包装在无菌薄膜中,带到手术室,以查看手术过程中的所有计划数据。该应用程序还可以将手术方案数据与增强现实相结合,医生只要在iPad上打开相机,并将其引导至患者的肝脏,将之前使用算法生成的患者肝脏三维图像叠加在相机图像上,就能显示肝脏表面下的血管和肿瘤的位置。

  该方法被称为MEVIS分析,现已在实践中得到推广。团队负责人申克与其同事齐多维茨和科恩一起,被授予2018年度约瑟夫·冯·弗劳恩霍夫奖。(记者顾钢)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