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疼脑热肯定是小感冒?小心致命脑膜炎“找上门”

2018年05月24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头疼脑热肯定是小感冒?小心致命脑膜炎“找上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7日,在儿童医院,家长抱着患儿输液。(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可致命疾病,但其最常见的初始症状看起来却没那么可怕,经常被人们当做一般感冒来治疗,直到病人的病情极其严重后,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患上了脑膜炎。那么,什么是脑膜炎呢?脑膜炎有什么典型症状?如何预防脑膜炎呢?

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主任杨松林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表示,脑膜炎是脑和脊髓的保护膜发生的炎性病变,多发于冬春季节。该疾病一般由病毒、细菌、结核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致。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在脑膜炎早期,病人会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差等。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出现嗜睡、兴奋、抽搐等神经系统的表现。

脑膜炎发病与个人的身体抵抗力有较大关系。《湖南日报》提到,脑膜炎往往发生在体质较弱的人群或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比如一次普通的受凉感冒就有可能并发脑膜炎。

另外,由于脑膜炎的早期症状不算特别严重,经常被患者当做普通感冒对待,因此往往会耽误治疗,对于儿童以及难以表达自我的婴幼儿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中国青年网强调,如果儿童出现感冒症状,精神行为异常,或婴幼儿表现为不肯吃奶、头痛,且经过一般的感冒治疗仍然无效时,家长就应高度警惕脑膜炎的可能性,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排查。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增强抵抗力,积极预防脑膜炎,《长沙晚报》提出了3点具体的建议:

1.人们应注意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后,若出现病情进行性加重,并出现头疼、恶心、呕吐,之后出现意识改变、精神行为异常,应尽早进行综合治疗,减轻并发症和后遗症。

2.对于新生儿及儿童来说,应按要求积极实施计划免疫接种。

3.感冒后,患者不要盲从自己的判断,自行服用感冒药治疗,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断。如果病毒入侵到颅内,导致脑损伤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治疗难度将增大,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