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答疑:聚餐会传染幽螺吗

2018年05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郭女士问:我同事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请问与她一起吃饭会不会传染?是否需要用公筷?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副主任医师练磊解答:这位读者的疾病预防意识很强,值得提倡。幽门螺杆菌是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慢性发炎,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超过80%的携带者不会表现病征。此菌具有普遍易感的特性,尤其是老人、儿童。其传播方式简单,主要是粪-口、口-口传播,可通过共同进餐、接吻、接触生活物品等方式传播。一旦感染非常顽固,大多数患者表现隐匿,90%不表现症状,易潜伏于体内。中国人多采用共餐制,使用公筷的意识薄弱,如餐桌上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容易引起群体得病,这也是此菌有明显家庭聚集特点的原因。我建议,无论是公众场合还是家庭聚餐,最好使用公筷,杜绝幽门螺杆菌的扩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