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保持饮食和运动的平衡?

王陇德

2018年05月23日12: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告别“亚健康”!吃动两平衡 院士这样说

饮食和运动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但只有二者达到平衡状态,才能更加有利健康。那么如何做到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饮食和运动如何搭配才能平衡呢?

健康的生活方式总的来说就是吃动两平衡。中年人参照“10个网球”和“四个一”的膳食原则。“10个网球”就是每天主要摄入的食物量保证在十个网球大小,其中,肉类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主食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四个一”是指每天一斤牛奶、一个鸡蛋、一小把坚果、一副扑克牌大小的一块豆腐。

“管住嘴”的同时也要“迈开腿”。合理膳食与运动健身同样重要,人每天需要一定的运动量来消耗摄入的热能,只有动多少才知道吃多少合适。值得注意的是,饭后马上做运动会使得血液流向四肢、流向肌肉,减少胃肠道的血液供应,不利于消化吸收。一般饭后一小时再做运动比较好。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