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术前你还在禁食禁水吗?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教授 冯霞

2018年05月23日09:47 来源:羊城晚报

有过手术体验的人都知道,最受罪的时候不是手术时,而是手术前不能吃、喝。碰到不好彩,前面那台手术是疑难杂症,医生迟迟下不了台,第二台手术的病人等得是饥渴难耐,有多烦躁可想而知。

其实,手术前禁食禁水这个观念已经OUT了!资深麻醉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冯霞教授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现在的理念认为哪怕是做全麻手术,术前2个小时是可以喝“轻饮料”的,包括清水、糖水、无渣果汁等,不过2小时内就最好什么都不要喝了。她还特别提醒,手术前7天最好不要吃大蒜,3天内不要吃人参、银杏,这些食物都可能增大手术中、手术后出血风险。

术前“偷食”可能引起反流窒息

在以前的医学界规定,手术前一天晚上12点后不能进食进水。冯霞解释,这是因为人在麻醉状态下,胃和食道之间的“阀门”——贲门会松弛,如果吃了东西的话,胃内容物就可能反流进入食道、口腔。人在麻醉状态下,咽喉部的会咽反射也会下降,胃内容物就可能从口腔进入气道,引起误吸,甚至窒息。

手术前禁食是把双刃剑

手术前禁食禁水可避免误吸,但这么长的时间让患者完全水米不沾也是有弊端的,可以说它是把双刃剑。如果人在长时间饥饿的状态下做手术,就可能导致体内血糖升高、抑制胰岛素分泌,最终造成手术后感染风险的增高。

手术前吃与不吃、喝与不喝之间如何平衡?冯霞介绍,后来的研究发现,手术前2个小时或以上时间如果喝“轻饮料”,那么胃是能够在手术前及时排空的,不会增加误吸的风险。轻饮料包括清水、糖水、电解质水、无渣鲜榨饮料、碳酸饮料、黑咖啡(无奶)等,这些轻饮料更够给身体提供必需的水分,除清水外,还能够补充身体“打仗”所需要的能量——糖分。

解谜:术后喂水为啥用勺,不用吸管

手术后4—6个小时,一般来说病人已经清醒了,说话清晰、能够咳嗽了,就可以开始喝水。喝水时最好把病人的头抬高,如果能坐起来最好(如果是小孩子,可以竖着抱起来),可降低发生误吸的风险。先从少量清水开始,观察病人会不会呛水,有无呕吐、恶心的反应(有些麻醉药可能引起这些不适),然后逐渐增加饮水量。

专家提醒,如果是给术后的宝宝喂水,最好是使用小勺,而不要使用吸管或吸管杯,因为用吸管时孩子很容易一吸一大口,增加发生误吸的风险。

要手术了,你做好营养准备了吗?

冯霞介绍,手术前最好吃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是做胃肠手术,最好不要吃带叶子的青菜(这类食物胃排空时间比较长),可以喝些粥、吃些肉。一般手术前8小时不吃油炸等较难消化的食物,手术前6个小时不吃淀粉类食物。婴幼儿手术前4个小时不要喝母乳,6个小时内不要喝配方奶。她还特别提醒手术前7天最好不要吃大蒜,3天内不要吃人参、银杏,这些食物都可能增加出血风险。(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