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囊息肉大多无症状 良性胆囊息肉无需切除

2018年05月23日09: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胆囊息肉大多无症状 良性胆囊息肉无需切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医生在会诊患者病情(李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胆囊息肉是一种常见病。据《甘肃日报》报道,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长出的各种隆起物的总称,可分为良性、恶性两大类,多见于中青年,大多数人并无症状,而是健康体检时发现的,少数人可感右上腹部不适,如同时有胆结石或胆囊炎,也可有二者的症状。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据《钱江晚报》报道,胆囊息肉的发病,与饮食、生活习惯及遗传有关。首先,现在人们胆固醇摄入越来越多,油炸食物吃得多,这可能增加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浓度越高,就会越易形成结晶,这种结晶沉积久了,就会形成胆固醇性息肉。其次,不吃早饭或者饮食不规律,胆汁没法排空,长时间滞留在胆囊里而变粘稠,就会产生结晶体附着在胆囊壁上,引起胆囊息肉,还会诱发胆囊炎。最后,胆囊息肉的发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另外,如果患有胃炎、肠炎,胆囊因为周围组织炎症的长期刺激,也可能会导致胆囊息肉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表示,良性的胆囊息肉一般无需手术治疗。另据《文汇报》报道,当胆囊息肉有逐渐增大的趋势,或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或为单发病变,或息肉基底部宽大,或生长息肉的胆囊壁局部增厚,或息肉位于胆囊靠近肝脏或靠近胆囊出口的位置,或合并有胆囊结石等,特别是年龄超过50岁时,应考虑手术治疗。有明显症状的患者,在排除精神因素、胃十二指肠和其他胆道疾病后,可进行手术治疗;因胆囊息肉而背负沉重思想负担、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也可进行手术治疗。(吕新潮)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