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系统性红斑狼疮会导致肾脏受损

2018年05月22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累及多脏器的自身免疫性弥漫性结缔组织病,表现为皮疹(颜面部特征性蝶形红斑)、雷诺现象、关节疼痛、心脑肾脏受累、血细胞减少等轻重不同症状。

  单纯累及皮肤的狼疮被命名为皮肤性红斑狼疮。累若及到内脏器官,称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引起狼疮性肾炎,导致水肿、肾功能减退、尿毒症等。清远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彭翔介绍,医院活检显示,系统性红斑狼疮,100%的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肾脏受损。

  系统性红斑狼疮还可引起狼疮性肺炎、狼疮性脑炎、狼疮性血液系统损害等危重并发症,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安全。

  清远市人民医院曾接诊过一起病例,这位罹患狼疮性肺炎的患者对于治疗药物的可能副反应顾虑重重,担心激素引起肥胖、害怕药物损伤生育功能,虽然医生反复解释:药物治疗是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而副作用发生率非常低并且会在严密监测下使用,衡量利弊如果不用将导致严重后果。可惜在患者及家属的犹豫拖延中病情加剧,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患者发展为出血性肺泡炎,最终死于大咯血。

  因该病多发于青年女性,很多人会有生育方面的担忧。“红斑狼疮本身可以导致死胎、流产,妊娠也会加重狼疮活动,而药物影响生育的风险不高,但患者还是很顾忌。”彭翔表示,过去很多狼疮患者终生不婚不育,但医学发展迅速,现在治疗手段很多,如果及时发现和接受治疗,红斑狼疮患者在医生的监护下,也可以正常怀孕生子。她希望女性在身患这类疾病时,能够更加重视和认同自我的价值,及时接受治疗。

  彭翔介绍,早期红斑狼疮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最轻型的红斑狼疮甚至没有任何症状。预防主要是从其致病因素着手:研究表明,红斑狼疮发病跟化学物品有关,有遗传作用,建议长在化工厂、塑胶厂工作的女性应特别提高警惕。

  怎么发现早期红斑狼疮?彭翔介绍,脱发、面部皮疹、关节痛、发烧、水肿、血小板减少等,都是红斑狼疮的早期表现。如果女性同时兼具皮疹与脱发现象,尤其是出现蝴蝶型皮疹,要特别提高警惕。红斑狼疮患者要注意生活中的自我保护,避免阳光暴晒,保持生活环境清洁,避免发生感染。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