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脖子长一公斤肿物 医生免开胸切除

2018年05月22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48岁的朱女士终于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将脖子上的“不定时炸弹”摘除!据悉,这是一个罕见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物,在朱女士的左侧前颈“扎营”20余年,大小超过了一个成年男子的拳头。

  由于左侧叶肿物大部分位于胸骨,且肿物已压迫气管食道,无论对于手术还是麻醉都是一道很大的难题。最终,经过甲状腺外科与麻醉科的会诊讨论,该院甲状腺外科专家未行开胸手术,就顺利把肿物切除,并且完好地保留了患者的双侧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切除标本仅左侧叶达15cm×9cm×7cm,肿瘤足足重达1kg。一周后,朱女士颈部恢复正常外观形态,并于拆线后顺利康复出院。

  肿物埋伏脖子20年

  据朱女士回忆,20多年前,她发现自己的左侧颈前摸起来有个小肿块,但并未过多重视。渐渐地,这个肿物越长越大,快赶上一个成年男子的拳头般大小了,朱女士才惊恐地到当地医院求诊。但医生却告知其手术风险太大,建议保守服用药物治疗,继续定期观察。

  朱女士没想到,肿物不但未缩小,反而持续在增大。“尤其近两年来,肿物增大速度愈发明显”。朱女士脖子上的肿块常常引起别人的注视,这让她苦不堪言,“这么多年来,自己生活不便,还要忍受别人投来的怪异眼光,真是身心交瘁。”

  在一次偶然机会下,朱女士听说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专家陈超擅长此类技术,于是立刻前来求医。

  日前,胃肠外科、甲状腺外科主任陈超在接诊朱女士后,安排她住院并进行了细致检查。经颈胸部CT平扫和增强检查发现,肿物将气管明显推向右侧并压迫气管食道,且左侧叶肿物大部分位于胸骨,这就意味着手术不仅难度大,而且有很高的风险。

  联合会诊成功切除肿物

  陈超组织本科室另外两名专家李德祥主任医师和傅继勇主任医师对病例进行深入讨论后,还邀请了麻醉科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蓝胜文会诊。蓝胜文指出,由于肿瘤过大,气管受压严重右偏,并有局部变窄,最窄部分仅0.4cm,如果采用常规麻醉诱导,可能出现气道塌陷梗阻,有窒息的风险,因此建议采用清醒状态下经鼻腔气管插管麻醉。最终,由上述两个科室、3位医生共同制定了周详的麻醉与手术方案。

  日前,手术如期进行。陈超是主刀医生,术中,他发现甲状腺肿物的体积庞大以至于颈部失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于是,他凭着多年经验积累的技术,准确把握解剖层次,在狭小的颈部空间精巧地避开重要结构,妥善结扎处理肿瘤周围的滋养血管,在确保手术安全的前提下未行开胸手术,历时2个半小时,不仅完整地为患者切除了巨大肿物,并且完好地保留了患者的双侧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手术顺利结束。

  据了解,切除标本仅左侧叶大小就达15cm×9cm×7cm,肿瘤重达1kg。术后,蓝胜文为患者拔出插管,幸运的是,患者未出现术前所担心的气管软化塌陷,患者顺利安返普通病房。

  主诊医生介绍,在术后恢复期间,患者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四肢抽搐等并发症,而且在外形上,除手术疤痕,颈部已恢复外观形态。术后一周,患者顺利拆线康复出院。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过于担心

  与上述病例类似,很多人的脖子上都有“肿块”,并且常常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陈超表示,良性甲状腺肿物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其中又以结节性甲状腺肿最为多见,不少女性都有。

  长期从事普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陈超精通消化道肿瘤、甲状腺、乳腺、疝与腹壁外科及普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断及外科手术治疗,其中,特别擅长于甲状腺癌根治,胃癌及大肠癌规范化根治及扩大根治手术。他建议,发现有甲状腺肿要尽快咨询医生,排除长成巨大甲状腺肿或癌变的可能。多数的甲状腺肿无需处理,如果是良性肿大,一般建议长到4厘米以上才处理,平时只需定时检查观察。(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周婷婷)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