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保健茶伴君度夏日

2018年05月22日08:3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药茶,中医称为“茶剂”,是将天然中草药与茶叶(也可以不含茶叶)合用,冲泡代茶或煎煮饮用,以消暑解毒、保健养生或疗疾防病。下面介绍一些适宜夏季饮用的保健药茶,有兴趣者不妨根据自身情况加以选用:

姜盐茶

做法:生姜2~3片、食盐4克、绿茶6克,同放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泡。下同)15分钟后代茶饮。

功效:清热润燥、和胃止吐。尤宜于口渴多饮、胃部不适、心中烦闷、多尿等症。

橘红茶

做法:橘红、绿茶各5克,沸水冲泡后代茶饮。

功效:清肺和胃、理气化痰。尤宜于慢性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痰多和消化不良所致的胃呆腹胀等症的辅助治疗。

丹参茶

做法:丹参10克(研成粗末)、绿茶5克,一起以沸水泡后代茶饮。

功效:活血祛瘀、宽胸止痛、清心除烦。尤宜于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慢性肝炎等症。

芝麻茶

做法:黑芝麻6克,绿茶叶3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

功效:滋养肝肾、养血润肠。尤宜于肾亏体虚、头晕眼花、须发早白及高血脂等症。

薄荷茶

做法:薄荷6克,党参10克,生石膏30克,麻黄3克,生姜3片,加水适量,煎取药汁(煎两次混匀)代茶饮服。

功效:辛凉解表、疏散风热。尤宜于夏天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咳嗽不爽、胸闷喘逆等症。

洋参茶

做法:西洋参6克,麦冬10粒,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养阴生津、益气提神、润肺清心。尤宜于身体虚弱、热伤气津而神疲乏力、头晕心烦、咽干口渴、多汗等症。

金银花茶

做法:金银花15克,薄荷3克,用滚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暑、消渴解毒。尤宜于老年人及儿童皮炎、痱子、疖子等症;也可作为在暑热季节防暑清凉饮品。

太子参茶

做法:太子参15克,石斛10克切粗末,与五味子5克一起,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益气生津、养阴止汗。尤宜于热病伤阴所致的口舌干燥、胃脘作痛、干呕纳少及老年气短乏力、头晕心悸等症,也可作为夏季常用清凉饮品。

菊花龙井茶

做法:菊花10克、龙井茶5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疏风散热、清肝明目。尤宜于早期高血压、慢性肝炎、风热头痛、结膜炎等症的辅助治疗。

竹叶茅根茶

做法:淡竹叶10克,茅根30克(切粗末),绿茶叶5克,加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泻火、利小便,尤宜于热毒痛风、上火烦渴、肾结石及暑热症等症。

灵芝枸杞茶

做法:灵芝5克、枸杞和绿茶各3克,用沸水冲泡饮用。

功效:扶正固本、补脾益肾、消食祛腻,尤宜于年老体虚、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肝炎、冠心病、高脂血及肿瘤病人等。

乌梅普洱茶

做法:乌梅6克、普洱茶3~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健脾和胃、生津消食、化痰止咳、涩肠止泻。尤宜于暑夏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咽干口渴及久泻、痢疾等症。

枇杷竹叶茶

做法:枇杷叶、鲜竹叶、芦根各20克,洗净切粗末,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取汁(煎两次混匀)加点白糖及盐调味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咳平喘。尤宜于发热咳嗽、咳痰黏稠、口渴津少等症。

香葱佩兰茶

做法:香葱、佩兰各9克,茶叶6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暑、祛浊化湿、解表和中。尤宜于流感和轻度“疰夏”(苦夏)等症,也可作为大众夏季防暑清凉饮料。

白术茯苓茶

做法:白术20克、茯苓15克,加水适量,煎25分钟取汤(可复煎一次泡茶),倒入放进绿茶(5克)的保温杯中,焖泡5分钟后代茶饮。

功效:健脾益气、燥湿利尿、消胀止泻。尤宜于脾虚食少、食欲不振、腹胀泄泻、大便稀溏及五更泻等症。

菊花决明子茶

做法:菊花10朵、决明子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肝明目。尤宜于肝火偏盛而烦躁、眼花、目红、头痛、头晕、口苦口干等症。

薄荷芦根花茶

做法:薄荷6克、鲜芦根60克(洗净切碎)、花茶3克,共置保温瓶中,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功效:宣肺利咽、生津止渴、清凉除烦。尤宜于暑热伤气耗液而津乏口干、心胸烦闷及咽喉痛痒、声音嘶哑等症。

蒲公英菊花茶

做法:蒲公英、菊花、绿茶各适量,和匀研成粗末,每次10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祛风解表。尤宜于风热外感、咽喉疼痛、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症。(陈日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