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文明养宠 共享公共空间

2018年05月22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珠海市为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将在主要景观地带情侣路观澳平台至石花东路段投放10个宠物卫生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宠物。如何让宠物融入公共空间秩序,无疑是一门大学问。从现实情况来看,宠物粪便惹人烦是一个老问题。现在有了宠物厕所,鼓励更多宠物主规范自家宠物定点上厕所,对公共环境大有好处。

  硬件设施更齐全了,关键要软件配套跟得上。宠物厕所这一做法有复制推广的空间,但能否达到设计初衷,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宠物主人的文明素质如何。眼下绝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宠物厕所,但遛狗牵绳、带着塑料袋或报纸等及时清洁的文明养宠者还是主流。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有宠物厕所当然好,但没有也不影响其对公共环境的自觉维护。反倒是一些“不拘小节”的不文明者,即便有了宠物厕所,恐怕也会因为嫌麻烦而陋习不改。而要提升公共卫生环境,主要工作是要促使这部分不文明行为转变为文明行为。

  其实,无论是宠物大小便问题,还是扰民、牵绳等问题,其核心都指向一个:宠物自身没有文明意识也不可能培养出文明意识,文明养宠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主人。因此,在制度软环境上,对宠物主的文明程度加以区分,在加强引导的同时奖优罚劣,才能从根本上让文明养宠观念深入人心。为养宠者立规矩,正是为了全社会的公共利益。(张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