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残需要更深远谋划

余明辉

2018年05月22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每年5月第3个周日是全国助残日,各地会在这一天通过文化展演、慈善帮助等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关怀。这些隆重的仪式、丰富的活动凸显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助。但就现实来看,助残的目光不能只投放在助残日这一特殊节点,而应有更长久、更深远的谋化。

目前,我国已有2100万残疾人享受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了940万残疾人的康复和就业;2017年,全国有92.5万残疾人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行列;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70.6万人次等。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与8500多万残疾人基数相比,也仅是少部分残疾人得到了有效救助。

必须承认,对残疾人的帮扶虽然有共识,但在行动上却做得不是很好,对残疾人伸出援手的还不多,歧视残疾人的言行、人和事还存在。要改变这些,破除对残疾人的歧视思维无疑是基础中的基础。这显然不是一个助残日系列活动就能解决和有效重塑的。

还有,助残政策的落实还不到位。如按《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选择适当的工种和岗位;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更是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要带头安置残疾人”。然而,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各地招录的残障公务员并不多。

在助残日搞活动、提升人气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深入的谋划和行动,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