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来了,激光脱毛了解一下

2018年05月21日15:0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夏天来了,是时候秀身材了!但是身上的小毛发露出来就略显尴尬。相信很多女孩都尝试过,脱毛膏、蜡纸脱毛、剃须刀……确实是方便快捷、经济实用,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长了出来。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激光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冯永强说激光脱毛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黑色的东西吸光,而毛囊恰巧含有黑色素,光转换成热,热破坏毛囊,毛囊没了,体毛自然也就去了。

  很多人对激光脱毛都有不少疑问,小编邀请了冯大夫一一解答。

  脱毛有哪些方式?

  冯永强:目前脱毛的仪器主要两类,一是激光类(半导体激光、长脉宽红宝石激光、长脉宽翠绿宝石激光、长脉宽Nd:YAG激光),一是强脉冲光(也就是光子)。每种技术、每个仪器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总体来讲激光脱毛与强脉冲光的脱毛效率是没有显著差异的。此外,针对欧美白人的浅色毛发,还可应用外源性色基和光敏剂增加脱毛效率。常说的冰点脱毛,是指治疗头具有冷却装置半导体激光脱毛,温度维持4度左右,可以保护皮肤,降低疼痛。

  激光脱毛是永久的么?

  冯永强:目前的技术(地球范围内),只能让绝大多数(90%以上)毛发脱掉,脱不掉的变得细小。但是,由于有毛囊干细胞或者其他干细胞的存在,过几年总是有些毛毛顽强的探头探脑的生长出来,虽然数目不多,虽然形体细小。

  可以今日毛今日毕么?

  冯永强:激光脱毛一次治疗后,无非有三种结局:轻伤,休息(进入退行期、静止期)后恢复元气重新长出来;重伤,伤残只能苟延残喘,毛囊永久萎缩,形成细小的毳毛;伤亡,毛囊被破坏,毛发就消失了,但是也有假死的情况(静止期特别长),经年后以毳毛面世。所以不可能一次做完,一般需要3-8次。脱毛次数与解剖部位、毛发性质等都有关:唇毛8次左右,腋毛6次左右,上肢5次左右,下肢3次左右。

  由于不同的部位生长周期不一样,间隔时间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头面部4-6周,躯干部8周作用。后几次可以适当延长时间。那么比这个时间短,会怎么样,毛囊没有完全恢复,形体细小,容易躲过光的捕杀,脱毛效率降低。

  激光脱毛能否影响排汗?

  冯永强:汗毛、汗腺,貌似都与汗有关,但是他们只是邻居关系,不是夫妻也不是父子。手心没毛,照样可以汗出如浆。那会不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呢?这就是激光脱毛技术的最关键最高大上的地方了。通过设定热损伤时间,让光热仅仅局限在毛囊,防止过量引起汗腺等组织的伤害,因此不会影响出汗。

  脱毛安不安全?

  冯永强:时至今日,脱毛技术比较成熟,按照正规操作,一般没有大问题。可是,由于脱毛是无创,不开刀不流血,容易入门,很多生活美容店也偷偷的激光脱毛。但激光脱毛是医疗美容项目,因为适应症、参数设置都有要求的。不合理的治疗可能会产生风险,如水疱、色沉、色脱以及瘢痕。当然,现在很多厂家也开发出来家用脱毛仪,这个只能叫家用减毛仪了,效果持续的时间更短。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