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药促会投资专委会换届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18日上午,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药促会”)医药创新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投资专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药促会会长蒋建东、执行会长宋瑞霖、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田源、副主任委员、委员及业界相关人士共9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药促会秘书长冯岚主持会议,并代表投资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再鼎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博士作第一届投资专委会工作报告。第一届投资专委会两年来取得以下重要成果:一、创办医药创新与投资界的年度品牌盛会“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创投大会”),已成功召开两届的“创投大会”为医药创新与投资界搭建了展示、交流的高端合作平台,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医药创新与多种资本的对接和共同发展。二、牵头助力香港交易所完成25年来上市制度最大改革——允许资本市值/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零利润生物/生命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在香港交易所征询意见阶段,投资专委会牵头多次组团与香港交易所互访考察交流,积极协助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制度改革。

冯岚秘书长做第一届投资专委会工作报告

根据《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委员名单(68人),并选举出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0人。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当选为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再鼎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醴泽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凯军、倚锋创投董事长朱晋桥、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海捷投资首席合伙人储慧斌、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蔡达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医疗合伙人陆潇波和招商局集团健康产业事业部部长余世新当选为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委员名单附后)。

中国药促会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蒋建东所长(右),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左)

与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田源(中)合影

田源博士对当选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表示感谢。他高度肯定了第一届主任委员杜莹博士在充分发挥投资专委会作用、力促创投大会举办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第二届投资专委会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1、全力办好第三届创投大会;2、成立中国药促会“创新药商业保险支付政策研究”课题组,探索商业保险保障高值创新药物使用、减轻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负担的路径;3、每年定期举办3-4次创新投资沙龙或专题会议,推动投资机构与中国药促会药物研发机构及会员单位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田源讲话

随后,投资专委会第二届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委员们围绕投资专委会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展开讨论并达成一致。

一、协助办好第三届(2018)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

与会代表就第三届创投大会日程、组织机构、分会场主题设置等进行了详细讨论。针对当前我国药物研发与投资存在的问题,委员成建新提议第三届创投大会应以“投资并购(包括跨境并购)”、“商业保险支持创新药物研发”为主题设立专题论坛或卫星会议,获得与会委员及代表的一致同意。大家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创投大会及有关投资论坛的筹备工作。

二、讨论《“独墅湖杯”医药创新品牌评选》投资机构评选办法与评选标准

与会委员及代表支持《“独墅湖杯”医药创新品牌评选》增设“最具活力投资机构”奖项,并对投资机构评选办法、评选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三、举办定期活动安排

投资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田源博士建议:投资专委会应由副主任委员牵头,每季度举办小型创新投资交流活动,并确定了活动所需场地和餐饮费用由牵头组机构承担,参会人员的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的活动原则。

投资专委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单位倚锋创投、高特佳投资、海捷投资和博远资本主动申请承办投资专委会今年的活动。

本次投资专委会换届工作会议,全面提升了投资专委会委员对专委会工作的认知,创新了专委会工作模式,有利于切实发挥投资专委会医药领域优秀专业投资人优势以及联接创新企业与投资机构的载体平台作用,为大力促进医药创新项目与资本的早期和深入融合助力。

会议现场

(注:此文系中国药促会授权人民健康网转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