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惠州全面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过期药品可在定点药店免费回收

2018年05月21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如今公众健康意识提高,不少人家里备有家庭药箱,在方便了感冒、咳嗽等简单病症治疗的同时,也产生了部分过期药品。

  20日上午,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惠州食药监”)举办惠州市安全用药宣传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市民提供过期药品回收并兑换礼品服务,市民只要携带过期药品前往下埔滨江公园南广场,就可以免费兑换礼品。

  过期药品是指过了保证该药品质量的时间期限,不再适宜服用的药品。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赖蓉表示,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旨在从源头上解决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问题,提高市民清理家庭小药箱的积极性,减少对环境、公众健康等带来的安全隐患,普及用药安全知识,营造和谐、安全的用药环境,防止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家中的过期药品前来。“这些感冒药是买来备用的,到今年3月过期,但是一直舍不得扔掉,好在有这样的活动”,一位市民把手中的3袋过期药品交给工作人员,换回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据悉,此次活动由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药品企业支持。

  记者了解到,惠州食药监已委托惠州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根据自愿申请、公益推广、合理布点的原则选出定点回收单位100家,专门负责收集家庭过期药品,并由该协会负责监督回收工作的正常开展及回收的过期药品的销毁等。

  惠州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会长章建伟介绍,此次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启动,意味着惠州建立了过期药品回收的长期机制。活动后,惠州市民可携过期药品前往100家定点回收过期药品的药店进行回收,而回收的过期药品将由食药监部门和环保部门联合销毁处理。(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许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