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漂”需要城市释放更多善意

木须虫

2018年05月21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到异地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老年漂”,既有子女生存艰辛的原因,更是传统人伦亲情使然。老人来到子女身边,不仅分担了子女照顾孙辈的压力,还能让自己的晚年有情感寄托,使代际关系优化,让年幼的孩子在一种更健全的家庭关系中成长,也让老人变得充实起来。

但是,“老年漂”带来最实际的问题,便是如何融入子女家庭以及子女所在城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曾做一个专项调查,随迁老人中71.5%的人表示“社交圈子窄,会孤独寂寞”,其次是“医保、社保问题”(61.6%)、“与子女生活习惯不同,容易产生矛盾”(59.2%),还有“来到陌生的城市,会无所适从”“子女条件有限,老人被动分居”“语言不通”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给老人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带来很强的精神负担,产生亲情的裂痕。

这些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还要靠各类人群的相互适应与接纳。一方面,随迁的老人应当抱着一种更开放、更乐观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去融入新城市;另一方面,老人选择“老年漂”,是基于家庭亲情对城市生存压力的纾解,需要城市释放更多善意,支持与鼓励他们融入城市,帮助他们成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

首先,子女要学会把父母当成“父母”而非“保姆”,工作再忙,也应多抽时间和父母交流,满足他们亲情养老的需求,同时多带父母熟悉城市的生活环境;其次,近几年改革稳步推进,退休待遇领取、年审、医保等打破了区域限制,初步消除了老人随迁的障碍,下一步还应在福利成色保障和服务便利化上进一步优化;第三,城市也应该相应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在出行、购物以及公共服务中,强化指导功能,倡导普通话服务等,社区也应将随迁老人纳入管理与服务的范畴内,吸纳他们参与文体活动、公益活动和社区管理,提升城市的包容度,增强他们的归属性,为老人融入城市创造宽松温暖的环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